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星的雙面秀/楊勁松

時間:2017-01-12 03:16:10來源:大公網

  內地最有影響力的女脫口秀明星當屬金星,有次我擔任湖南衛視某節目評委,近九成的女選手都在模仿她諷刺空姐的段子。《金星秀》中,她總是一身旗袍,犀利睿智中充滿幽默溫情,年輕觀眾或許都忽略了她是內地第一位變性人的歷史。

  金星出生於一九六七年,十一歲就進入瀋陽軍區歌舞團,少年時代就獲得全國舞蹈大賽冠軍,隨後享譽海外,他卻在二十八歲時選擇了變性手術。我見到她是一九九六年,她已成立了北京現代舞蹈團,帶團來南京演出。那時她剛變性近一年,嗓音還是男聲、臉上還有鬍渣,但舞台上她的《半夢》等舞蹈驚艷全場,既有男性的陽剛又有女性的柔美,不少抱着獵奇的觀眾徹底被她的藝術折服。那時,她既是主演又是團長,帶領了近二十人的演員。

  當年北京與南京的交通除了較少航班的飛機,就是火車,所有演員都是火車往返交通,火車票那時很緊張。演出團到了南京後,主辦方並未買到足夠的回程卧鋪火車票。金星就盯住主辦方,把卧鋪票一張張解決,並安排給其他演員,只給自己留了張硬座票。主辦方內疚,想為她買張飛機票,她推辭說你們演出本身就沒賺錢,用這張硬座票先上車再補卧鋪票。

  如今金星已不帶團演出舞蹈,安居上海擁有億萬觀眾,但二十年前她拿着那張硬座票,上車前留給我們的青春笑容,至今難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