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耳朵裏的城市/翟 傑

時間:2017-01-12 03:15:56來源:大公網

  微信朋友圈裏,好友分享了一個測試。說實話,我對這些網絡上的所謂測試一向不感興趣。什麼測性格啊,測運氣啊,測心理啊,在我看來,只不過是獲取點擊量的噱頭而已。這次不同,標題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聽聲音,猜城市。

  饒有興致地點開,幾秒鐘後,在紓緩的輕音樂中出現了幾行小字:看電影、看直播、看熱鬧的世間百態,你的眼力越來越好,但你的耳朵呢?

  帶着好奇與疑問點擊圖示,測試就算開始了。首先,傳來一陣陣吹哨子的聲音,同時出現了三個選項:北京、深圳、貴陽。思索再三,心中實在沒有確切答案,反正別人看不到結果,索性憑藉感覺選擇一個,結果熒幕上出現了一個大大的「×」號,並且在一旁附有正確答案:您剛才聽到的是鴿哨,是一種繫在鴿子身上的發聲器,鴿子飛動帶動的氣流穿過鴿哨發出聲響,本是清朝八旗子弟閒時娛樂的東西,不想卻玩出了一門學問。哦,答案原來是北京。

  恍然大悟。下一題。一陣門鈴聲響了起來,之後緊跟着一句「您好,歡迎光臨」。選項依舊是三個:太原、南昌、上海。這種聲音我不止一次地聽過,每當進入便利店,經常會有這種聲音響起,我知道他更大的作用是提醒店主,有人進來了。不過,到底該選哪一個呢?門鈴聲一直在響,似乎在催促我趕緊做出選擇。應該是上海,在這三個城市中,上海的便利店是最密集的。果不其然,答對了!答案顯示,上海是全國便利店密度最高的城市,如果在街道上畫一個直徑一百米的圓,能圈進五家便利店。

  再來。聽到有人在唱戲,那聲音高昂激越、強烈急促,似乎在扯着嗓子大聲吼叫。用排除法,最終選擇了西安。沒錯!這是起源於西周,號稱關中八大怪的秦腔;繼續。呼呼啦啦搓麻將的聲音,不用說,一定是成都。麻將對於成都人的生活,似菜餚中的辣椒,缺之無味,成都人的大事小情裏,從來少不了麻將。

  測試結束了。最終得到了八十六分,勉強優秀。忽然,我心底裏產生了些許感觸。正如測試前提示的那樣,我們看電影、看直播、看這個紛繁的世界,但是我們用心聽過周圍的聲音嗎?我走過內地的不少城市,看到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吃到的都是各式各樣的美食,卻從沒想起過用耳朵去傾聽一座城市。我又想,如果用一種聲音形容我所居住的城市,那該是怎樣的一種聲響呢?那該是從兩千多年以前傳來的經久不息的回聲: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那該是一句句響亮且富有韻律的快書:閒言碎語不要講,表一表好漢武二郎;那該是客居在此二十三年之久的李白,站在酒樓上一次次地深情吟誦:我家寄東魯,誰種龜陰田……

  然而,之前,就在這座城市中,我耳朵裏裝着的全是小販的叫喊,汽車的笛鳴,灑水車的嚎叫。我從來沒有靜下心來,聽一聽這座城市獨有的聲響。哪怕是邁出門去,聽一位老者騎着一輛老式的自行車,「吱呀吱呀」地壓過一片片落葉;哪怕是獨自踱步在落滿積雪的小道上,聽一陣風把枝頭的積雪吹落;哪怕是聽一隻小小的鳥兒,在草地上隨心所欲地啁啾……

  城市的聲音,水波似的日日縈繞在我們的耳畔,迴盪出我們所處的某一個側面。其實,無論身處哪座城市,只要擁有一顆尚美之心,你必能聽見它的淺吟低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