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非凡美樂」製作簡約《卡門》/劉靖之

時間:2017-01-12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卡門(前排右二)與荷西(前排右一)高唱樂迷耳熟能詳的《飲酒歌》,全場氣氛熱烈

  盧景文在香港演藝學院退休後,繼續他的歌劇製作和導演工作,近年來以「非凡美樂」(Musica Viva)這個招牌製作、演出歌劇,並捨文化中心大劇院的大舞台而取大會堂音樂廳的小舞台,似乎長期穩定地與「香港名家樂友」(Hong Kong Virtuosi)、指揮廖國敏合作,再加上「非凡美樂合唱團」和「非凡美樂兒童合唱團」,大體上形成了較為固定的班底,所欠的是經常演出歌劇的一個「家」。事實上香港的三隊樂團到目前還沒有自己的家,想要歌劇院式的「家」,簡直是難以實現的夢想。

  至於盧景文捨大劇院而取大會堂音樂廳,據筆者推測,不外是心理和現實條件這兩個因素。盧氏從一九六○年代便開始在大會堂音樂廳演出歌劇,最初還是用鋼琴伴奏,舞台設計和服裝也是一切從簡。再說盧氏的專業是大學行政,歌劇製作是盧氏在意大利留學一年期間實地觀察歌劇製作和演出過程所得,然後不斷地實踐,屬自學成才。從一九六○年代到一九八九年香港文化中心開幕啟用的近四分之一世紀裏,在有限的資源和歌劇製作與演出條件的限制下,盧氏的簡約製作、演出意大利歌劇早已習慣,他捨大劇院而取大會堂音樂廳是可以理解的。這次《卡門》的製作和演出仍然繼續以往的簡約風格。

  女中音樂佩詩有潛質

  筆者看的是十二月十六日第一場,飾演卡門的是墨西哥女中音Carla Lopez-Speziale(樂佩詩)。場刊介紹說「樂佩詩不單是位美人,也是現今同輩之中扮演卡門而備受讚譽的女中音歌唱家,她把這個煙視媚行、風情萬種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筆者看過許多次《卡門》演出,包括電影(主角是Eva Gardner)、芭蕾舞劇、歌劇多部,尤其意大利Verona的露天演出,場場滿座。Verona的製作非常講究、認真,光是吉卜賽女郎的舞蹈員就有四百多人!在筆者看過的演出,Carla  Lopez-Speziala扮相較她的演唱好些,但沒有如場刊所形容的「煙視媚行、風情萬種」。她的低音域缺乏厚度,在挑逗荷西時也未能達到「蛇蠍美人」的程度。從整個演出來講,樂佩詩確有素質和潛力,但還欠「道行」。

  男高音查帕漸入佳境

  飾演荷西的男高音Luis Chapa(查帕)也是墨西哥人,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皇家北方音樂學院,活躍在英國、美國、意大利、德、奧等國。查帕的個頭很高大,但直到第四幕刺殺卡門那一場景,才顯示他的真本錢出來。在前三幕裏,他對卡門的激情似乎未能找到機會發泄出來,到了第四幕查帕突然開了竅,把他對卡門的愛戀熱情地傾瀉出來,一改他在前幾幕裏的溫溫吞吞的表現。待以時日,查帕有機會成為真正的「一流英雄男高音」。

  另外兩位重要角色是飾演鬥牛勇士埃斯卡米洛的Ricardo Rivera和飾演荷西女朋友米凱拉的鄺勵齡。Ricardo Rivera的男中音,演唱柔軟無力,音色單薄,缺乏鬥牛勇士的英雄氣概。鄺勵齡的女高音則中規中矩,與卡門、荷西配合得十分緊湊。其他參加獨唱的還有吳倩暉(飾演Frasquita)、史韶韻(飾演Mercedes)、顏嘉樂(飾演Remendado)、Isaac Droscha(飾演Dancaire)、張健華(飾演Zuniga)、陳俊堯(飾演Morales)。這十位獨唱演員、非凡美樂合唱團(五十六人)、兒童合唱團(二十四人)配合得緊密無間。此外,還有「默演員」(四名)、香港演藝學院的舞蹈員十名參加演出。

  「香港名家樂友」樂團共有團員四十六人,在廖國敏的指揮下頗能配合舞台上的演與唱,而且反應敏捷,機動性頗強,若能在聲部之間的融合上予以改進,當會取得更好的音響效果。

  第三幕布景設計不足

  在大會堂音樂廳上演歌劇,舞台設計不簡約是不可能的,這可能是盧景文捨大劇院而取大會堂主要的原因。但簡約應該有個底線,那就是上好的簡約舞台設計要達到與正常舞台設計同樣的效果,至少要達到原劇本要求的效果。

  這次《卡門》的第三幕是有關走私活動,場景應該是在山上,岩石嶙峋、風景如畫。筆者在奧地利的湖邊小鎮Breganz和意大利Verona露天劇場看過的《卡門》的第三幕舞台設計都是山區。但這次在大會堂音樂廳的第三幕舞台則完全沒有設計,只是在幕前舞台前狹窄的長地帶堆滿了貨箱和走私客,完全脫離了故事的背景!這種情況,在意大利會被觀眾喝倒彩的。

   比才(一八三八至一八七五年)的《卡門》於一八七五年三月三日在巴黎喜歌劇院首演,一連演了三十七場。在演第三十一場那天,比才逝世。《卡門》最大的賣點是比才的音樂和戲劇性強,高潮迭起,整部歌劇從開始到結束都是悅耳的旋律,因此從一八七五年至今一直是極為賣座的劇目。一如莫扎特的歌劇,即使製作不太好的演出,《卡門》都是可以一看的歌劇。 攝影:Titan Lam,

「非凡美樂」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