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失人和失言/吳以然

時間:2017-01-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聽一個講座,主題倒被思維擱置,留意起講者引用的孔子《論語》,蓋以為個人在此方面甚待修煉。

  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譯成白話是:「可與他人交談,卻不與他人交談,這是錯失應該交談的人;不可與他人交談的話,卻與他人交談了,這是說了不該說的話。有智慧的人既不錯失應該交談的人,也不去說不該說的話。」

  孔子還說過:「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論語.雍也》)意思是:道德水準較低下的人,不要跟他談道德標準太高的東西,他不但接受不了,還容易誤解引起反感。子曰:「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論語.顏淵》)意思是:對待朋友固然要真誠、善意,如果說了、開導了,對方還是不接受就停止,不要自取其辱。

  所以,不要失去應該忠告善導的機會,才不失人,不錯失緣分;就算與人為善,還得看對方的接受程度,也要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才不失言。方可做人理智、清醒、智慧。

  失人,錯失了使人向善、昇華的良機;失言,走到相反方向,均不可取。如何才能不失人也不失言?是不是要堅守正道?是不是要秉持着真誠、善良、寬容諒解等純真的本性待人呢?

  怎樣做到不失人又不失言?這真的很考功夫,也是我後半輩子要努力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