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國女孩與社交媒體/葉 歌

時間:2017-01-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美國獲獎記者塞爾斯(Nancy Jo Sales)花兩年半時間,走遍東南西北十個州,採訪了種族、階層、性向不同的兩百多名十三至十九歲女孩,於二○一六年出版新著《美國女孩:社交媒體與青少年的秘密生活》(American Girls: Social Media and the Secret Lives of Teenagers)。

  此書一發表,引發極大關注,因為書中描寫的情境令人震驚。美國年輕人常光顧的社交媒體包括號稱「匿名推特」的Yik Yak、Instagram、Snapchat等。他們片刻離不開智能手機的「癮頭」大眾早已熟知。但塞爾斯採訪的女孩還告訴她,社交媒體上男女的形象大為不同。男孩照片一般都凸顯「陽剛之氣」,記錄登山、釣魚活動等,女孩的卻更強調「性感」(hot)、着裝暴露。有些男生專門收集女孩裸照,公諸於眾。女生如不答應男生索要裸照的要求,男生會偽造裸照污衊她們。更極端的例子是黃色視頻、錄像屢禁不止,渲染對女性實施暴力。

  塞爾斯覺得,這種文化影響了年輕人對性關係的認識,造成現實生活中男孩對女孩的不尊重。她甚至認為,硅谷一直由年輕白人男子唱主角,形成了歧視女性的文化,必須從技術根源上改變社交媒體的設計才能解決問題。作者的觀點也許還需進一步論證,但社交媒體確實給原本就尷尬的少女時代雪上加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