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冷落西風吹不去/陳煒舜

時間:2017-01-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聖宗去世,其子興宗耶律宗真繼立,年僅十五歲。太后命興宗拜高僧郎思孝為師,郎思孝對他教導輔佐有加。興宗四十大壽,宋朝使者來賀。興宗想展示遼朝人才,遂請高齡七十的郎思孝作陪。為讓師父賦詩,興宗拋磚引玉先吟一絕雲:

為避綺吟不肯吟,既吟何必昧真心。

吾師如此過形外,弟子爭能識淺深。

  佛教認為詩歌是綺語,故興宗以此作相挑,郎思孝果然酬答了兩絕,可見兩師徒感情之融洽。

  興宗崩後,長子耶律洪基登基,是為道宗。道宗在位第三年,以《君臣同志華夷同風詩》進皇太后,今不傳。其後相臣李儼晉獻《菊花賦》,道宗在上題詩道:

昨日得卿黃菊賦。碎剪金英填作句。

袖中猶覺有餘香,冷落西風吹不去。

  全詩構思巧妙,不僅稱許李賦字字皆為菊花所化,且袖中餘香仍可如秋菊般傲寒,情韻清雅,文學造詣足見一斑。

  道宗在位達四十六年,遼國由盛轉衰。其孫天祚帝延禧盤遊無度、不思進取,終至亡國。天祚帝與徽宗無論年齡、在位時段和結局皆似。據《大宋宣和遺事》所言,兩人被俘後各自輾轉數千里,竟有緣在一小院短期同住,天祚帝徑直稱呼徽宗為「趙公」,但遭到監視,未敢多言。當兩人坐在廊下交椅上,相視而嘆:「不見此物十二年矣!」一日,天祚帝執徽宗手私語,徽宗拱手加額道:「皇天!皇天!」金人擔心兩人勾結,讓他們分開居住,永不相見,私語內容則不再追究。曾是敵手的一對昏君庸主,成為亡國知音後倒流露出可親的一面,實在令人感慨。只不知這段特殊的友誼,兩人有賦詩銘念否?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