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殷商鳥形玉雕刀/李英豪

時間:2017-01-11 03:16:15來源:大公網

  研究殷商古文化和考古學界的朋友們,皆知那時遺存至今的一些文物,以鳥形較多。蓋商代君臣子民均深信:「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史記‧殷本紀》載:「殷契,母曰簡狄,有娀氏之女,為帝嚳次妃;三人行浴,見玄鳥墮落其卵,簡狄吞之,因孕生契。」《竹書紀年》也有相同記載。故事雖屬神話,但我國上古時代的部族,據神話傳說而衍化為鳥圖騰。「契」,就是殷商部族的始祖,以元鳥(古通「玄鳥」)為其祖先神。元鳥或玄鳥,乃現今我們所稱的「燕」。殷商仍是人格神與圖騰崇拜相混合的時期,故玉器中,有為數甚多的鳥形器,乃理所當然。

  像附圖的鳥形玉雕刀(或稱玉刻刀),為河南殷商婦好墓出土的幾把玉雕刀之一,與同期出土的幾把魚形和一把蛙形玉雕刀俱屬珍貴文物。鳥的造型各異,但皆簡拙原始,以尾為刀。附圖者鋒口缺損,紋飾主要用雙線隱地突出。這些玉雕刀比較美觀,與那時幼長、無動物形及無紋飾的實用性雕刀有別;玉雕刀始終比不上金屬刀銳利。大概那時未發明紙張,古人把字寫在竹簡或木簡上時,偶有錯誤,就用玉雕刀刮去重寫。這種玉刀,難以作雕塑或刻削用的工具,因此較注重以鳥形作裝飾,放案上觀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