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車痴談車/慕 秋

時間:2017-01-11 03:16:15來源:大公網

  我家有兩位近鄰是「車痴」。一位專愛跑車,他家屋前車棚原可放三架,因地方不夠用,便又買一間屋,門前可泊四架,是屋苑內人盡皆知的「跑車王」。

  另一位「車痴」則是幾年前才住進來,他家門前也是可以泊四架車的,不過因為他喜歡地方空曠些,因而在屋苑內另買和租了三個車位,他自家門外的車棚下放着逾十輛電單車,其餘大片空地用來搞「大食會」,及給孩子作活動空間。

  我問這位「車痴」:「買這麼多車,用哪輛好啊?」他答「輪着用」。又問他為什麼如此愛車呢?他說他的工作就是和車打交道,所以一直喜歡擺弄車。

  他的公司專做大巴維修,有問題車輛送來時講好需時十個鐘還是十二個鐘等,收入按鐘計算。問他業務穩定嗎?他說還不錯,不過他有二十多名員工,有的已跟了他幾十年,薪金是最大開銷,必須維持住一定收入,他說不想員工失去工作。

  聽他說些巴士業行內的話,方知隨着地鐵線的延伸,巴士業正面臨危機,像港鐵南線通車,前往鴨脷洲等地的大巴少了乘客,巴士線便將重組。而且,一輛大巴在路上行駛十八年後必須退役,舊的去了,再不會購新車補充。他嘆道:「大巴業正式微。」

  建地鐵有利環保,也是解決堵塞和噪音的途徑,現實趨勢不光是大巴逐漸減少,小巴也一樣。

  對於「車痴」們來說,路面清靜些更便於玩車,但對於靠巴士討生活的人們,就另是一回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