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科普特教會/陳天權

時間:2017-01-11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的科普特教堂在平安夜擠滿數十教徒

  基督宗教在一○五四年分裂為西方教會和東方教會,西方教會包括天主教和新教早在香港開埠已經傳入,但東方教會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才有神父來港,牧養日漸增加的東正教徒。該神父在一九七○年逝世後,東方教會沉寂了一段時間,千禧年又再次出現在香港。

  東方教會因神學思想不同而分東正教會和東方正統教會兩大類別,前者由十五個各自獨立的地方教會組成;後者共有六個,大都位於中東和北非國家,包括盛行於埃及的科普特教會。

  「科普特」(Coptic)是「埃及基督徒」的意思,昔日我在埃及旅行時參觀過一間科普特教堂,當時對此教派的認識僅限於是基督宗教一個分支,沒有機會深入了解。近年知道香港有間藏身於上環一幢商業大廈的科普特教堂,曾多次探訪,但都吃閉門羹。最近趁聖誕節前往,終於一睹教堂的內貌和禮儀。現在仍有部分東方教會沿用羅馬帝國年代的儒略曆,較公曆慢十三、四天,他們的聖誕節在一月六日或七日。

  隨着在港教徒增多,他們於二○○六年發起募捐,租用兩個相連單位成立科普特教堂,在重要節日邀請神父由埃及來港牧養。教堂一端設立至聖所,供神職人員進行禮儀,其餘地方放滿座椅。進入教堂的人均需在門外脫鞋,室內掛了許多聖像畫。地方雖小,但不失莊嚴的宗教氣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