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運動員與普通人/嚴 陽

時間:2017-01-11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瘦肉精堪稱職業體壇的一顆定時炸彈/資料圖片

  在古代,生產力水準相對低下,所以,魚肉對於普通百姓來說,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因此,在戰國時齊國的孟嘗君那裏,其門客也只有等級較高的才有魚吃──馮諼曾經彈着劍高唱「長鋏歸來兮,食無魚」就是例證;而居於社會高層的「統治者」,則又被稱作「肉食者」也是證明。當然,也不要說古代,就是當代,就是三四十年前,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吃魚吃肉還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兒。我就記得小時候我們家一個月可以吃兩三次肉,至於很多農村人家,除去來了特別尊貴的客人以及大年三十與年初一,平時幾乎沒有魚肉進家門。

  在今天,中國人的生活水準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差不多可以說,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魚肉都是餐桌上的常客;如果你想吃,那麼,按照現有的物質條件,很多人家是可以天天吃、頓頓吃的。在這一反差十分強烈的現象背後,反映的是生產力水準的極大提升,而生產力水準的提升則又要歸功於我們的某些觀念和做法的變化。

  不過,在吃肉根本不再成為問題的今天,面對桌上的肉─也不管是豬肉、羊肉、牛肉,你在動筷之前需要慎之又慎,多個心眼。為什麼?因為它們「體內」極有可能含有一種對我們的健康危害甚大的物質─俗稱「瘦肉精」的化學物質鹽酸克侖特羅。從醫學角度來說,鹽酸克侖特羅是一種藥物,被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等疾病。但是,由於其副作用太大,所以,我國已經禁用。至於其作為飼料添加劑,可以促進豬的增長,減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所以,一度曾經在飼料加工行業作為最常用的添加劑;而在二○○一年廣東出現「瘦肉精」批量中毒事件之後,它理所當然地被逐出了添加劑的行列。

  十多年過去了,瘦肉精的魔影時不時還會在我們面前閃現:最近中國體育界發生了多起運動員誤服「瘦肉精」事件,受到禁賽處罰,包括游泳、水球、柔道等多個項目;上個月,國內足壇曝出中超球員誤服瘦肉精遭禁賽,國足甚至一度為此修改了國家集訓隊大名單的新聞。因此,有關部門就運動員外出就餐列出了一份禁用食品清單:蓮子、甘草、火腿腸、肉鬆、午餐肉、夫妻肺片、各種滷菜、動物內臟、燒烤、豬牛羊肉等。

  作為競技體育運動,應該努力保持其純潔性,讓運動員們在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中展開競爭。與此同時,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同樣必須得到有效的保護。因此,包括瘦肉精在內的各種興奮劑才會被禁用。不過在這裏,我更擔心的是普通人的健康:毫無疑問的是,相對於運動員,普通百姓的「耐藥性」差了不只一條街─兩者的身體素質本來就不在一個水平線上,而運動員接受的此類教育顯然也比普通人更多,掌握了更多的與「瘦肉精」相關的知識,也具有更強的自我保護意識;因此,當我們的運動員都防不勝防,可能被「誤服」傷害的時候,普通人被「瘦肉精」之類擊中、擊倒的幾率無疑更高、後果更嚴重。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有報道顯示,在二○○五年國家組織的飼料品質抽查中,「瘦肉精」的檢出率為零。那麼,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國家有沒有定期對於「瘦肉精」進行抽檢、發布報告呢?有的話,檢出率又是多少呢?須知,當豬牛羊肉都進入了運動員外出就餐禁止食用的清單的時候,是不是意味着我們任何人在外就餐─也不僅是外出就餐,還應包括在家中用餐,都面臨着相當大的「誤服」的風險?雖然說我們作為普通人不會去參加奧運會、世界杯、世錦賽一類的競技比賽,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健康是不是一樣需要好好看護?而誰來看護,也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有關部門─食監、藥監、質檢、工商等部門。所以,在「瘦肉精」事件頻發的背景下,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拜託」它們。

  放心肉歸來兮,食堪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