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軍旅隊列歌曲/凡 心

時間:2017-01-10 03:16:25來源:大公網

  去年的空難,最叫人惋惜和哀痛的,或許是聖誕節發生在黑海上空的俄國軍機墜落。機上紅旗歌舞團近七十名成員全部罹難,意味着俄國國寶級藝術人才的損失。

  由於歷史的原因,內地民眾的反應比香港要強烈得多。在網上、群組裏常可看到歌舞團演出的視頻傳來傳去,節目體現出很高的水準。

  紅旗歌舞團的節目沒有女聲歌唱,以男聲合唱隊列歌曲為主,兼有些小型歌舞。其劇目以陽剛、豪邁、激昂的男兒氣概為主調,也夾帶了俏皮、詼諧的色彩。

  軍人應有鐵血精神,軍隊歌舞團肩負着鼓勵將士為國而戰的任務。軍旅之歌以英雄氣概掛帥,以節奏鏗鏘、旋律剛烈的隊列歌曲為主,是由其建制性質決定的。紅旗歌舞團對《出發》、《神聖的戰爭》、《三個坦克手》等隊列歌曲的演繹,都達到了公認的高水準。

  軍旅歌曲在氣勢磅礴中也常另闢蹊徑。紅旗歌舞團也保留了情意纏綿、意韻悠揚的《卡秋莎》、《燈光》一類歌曲,體現出為家國、為愛情而戰的情懷。

  一支國寶級藝術團體的確立,要通過幾代人的打造。紅旗歌舞團集體遇難,於藝術是個無可挽回的損失,於人類是一種哀傷。於俄國人,那一天更是個黑色聖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