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薄荷糖》/張 泠

時間:2017-01-10 03:16:24來源:大公網

  韓國導演李滄東電影《薄荷糖》(一九九九),以敏感細微方式,挖掘殘酷現實對人的異化。個體的生命史與一個國家從軍事獨裁到新自由主義軌跡的暴力與創傷史,被紋理細密地編織。李滄東作為作家的深厚功力(人物塑造、細節設置)與作為導演的力道(施虐般的深度強度表演)在此片充分體現。

  一九九九至一九七九年,時光倒流,火車軌跡如時間隧道。同一條河邊、同一座鐵路橋下,同樣野餐的人群,唱同一首歌,同樣的面部特寫,同樣的眼淚。一切卻又都截然不同。金永浩如何成為今日的他?每個人的成長、變異、倒退、麻木……背後的一切因由,慢慢展開,掙不脫歷史的滲透。鎮壓光州起義、學生抗議、工人運動。士兵與警察手上身上的血跡或其他令人不安的東西……永浩的雙手,被初戀女友稱讚為好人的手,要按下照相機快門的手,逐漸成為代表獨裁政權國家機器施暴的工具。打起人來技巧高超的殘忍,簡潔利落。

  一九七九年,永浩與工廠同事去野餐,欣賞無名野花的美,雙手構成的景框裏是自己喜歡的女生。一天包裝一千顆薄荷糖的她是單純的工廠女工,穿淡雅的碎花衣裙。他說他想當攝影師。後來她攢了很久的錢,給他買了一架照相機。

  那個多年以前的似曾相識的美好一天,遠處傳來人們的歌聲,那裏坐着他喜歡的女生。他獨自躺在橋下,野花從中,流了兩滴眼淚。後來被他酷刑折磨的大學生的日記裏寫着:「生活是美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