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余球的笑話/輕 羽

時間:2017-01-10 03:16:24來源:大公網

  此「余球」並不是一塊魚球,而是本地資深劇場工作者余振球。他的真實年紀不大,但很年輕便已投身劇場工作,自八十年代初便擔任後台的舞台監督、布景設計、燈光設計多個崗位,逐漸亦涉獵導演、編劇、監製等工作,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早陣子,我聽余球說了兩個關於香港舞台歷史的故事,分別如下:

  香港話劇團草創年代,前後台人員其實都沒有專業資歷,各人都只是「摸着石頭過河」。當年劇團演出清裝戲劇《楊乃武與小白菜》,其中一場戲講述官員胡亂審理案件,要令犯人屈打成招。該場戲除了飾演官員的陳有后是專業演員,其他飾演衙役和犯人的都是劇團的後台人員。擔演犯人的演員背向觀眾,跪地面向舞台上方,官員一聲令下,指示棒打犯人,飾演犯人的演員高呼冤枉,豈料他口腔的假牙應聲吐出,朝向天空,說時遲那時快,犯人演員馬上以雙手在空中「捉回」假牙,重新放回口裏。由於演員背着觀眾,舞台下的觀眾不易察覺這狀況,但是舞台上的官員兩旁,分排站着的衙役,看着這情景不禁失笑,但又不能讓觀眾發現,於是唯有辛苦地強行忍笑。

  另一個故事關於《莫扎特之死》的演出。男主角很喜歡吃巧克力,於是幕後人員便以發泡膠製造了很多盤精美的巧克力,只有其中一盤是真的能讓主角吃入嘴裏。怎料其中一場演出,後台人員錯誤遞送發泡膠巧克力給男主角,於是他唯有照樣吃下!舞台上笑話,既真實,亦可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