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黎玫瑰香/延 靜

時間:2017-01-10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老佛爺」百貨公司已成為巴黎新地標之一/資料圖片

  陪老伴兒逛超市,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項任務。過去上班,沒有時間,難得陪她。但退休後,時間充裕,就不能再推辭了。老伴兒也希望我和她一起去,常常主動說:「今天我們一起去超市吧!」我高興地應承。

  我一個人去超市,按她吩咐買什麼,我很快就能買回來。男士去超市,事先記住買幾樣東西,進了超市直奔貨架,買完拿回家,用不了十分鐘。但女士去超市,就完全不同,不僅要逛一逛,而且選擇商品也很費時間,要看生產日期、保質期,如果是食品,要仔細看商品的成分,有沒有不利於身體健康的物質,這樣一來所用時間至少三十分鐘,有時會更長。

  還記得多年前一次陪老伴兒去超市,除買了很多食品和日用品外,選擇肥皂品牌費了時間。儘管貨架上肥皂種類繁多,琳琅滿目,但她非要找「固本」牌的不可。不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物質生活還比較匱乏,我們家確實使用「固本」肥皂多年,因為它品質很好,洗衣服易出沫兒,用後仍乾鬆鬆的,也沒有刺鼻的味道。老伴兒一定要找「固本」牌的也難怪。找來找去,真的找到,她才稱心如願,買了許多塊。

  最近陪她去超市買香皂,她說我們家這些年一直用「力士」牌的,我平時也用,但不知道什麼牌子,她一定要買「力士」香皂才成。在售貨員的協助下終於找到,包裝表面不僅有「力士」兩字,還註明「巴黎玫瑰香」,老伴兒看到,滿意地笑了。

  去年夏天,我們曾到歐洲旅遊,特別去了巴黎,停留了幾天,以了卻老伴兒多年來的夙願。老伴兒多年喜歡讀長篇小說,特別是《巴黎聖母院》《羅浮宮》《悲慘的世界》等法國名著,尤感興趣。在巴黎參觀時,她看得很仔細,饒有興趣,有的內容還記在本子上。參觀後,我們逛了巴黎最富勝名的百貨公司「老佛爺」,旅遊團的年輕人,特別是旅行結婚的年輕夫婦,買了不少價格高昂的名表、香包,我們老年人沒有這個欲望,只感嘆百貨公司開得紅火繁榮,人流如潮,老伴兒轉悠了半天,買了三塊巴黎玫瑰香皂。不過回到家後我注意到,她一直捨不得使用它們。這次又看到「巴黎玫瑰香」幾個字,老伴兒怎能不眼前一亮。

  但買回巴黎玫瑰香型「力士」香皂,使了沒兩天,老伴兒就有點失望地對我說:「中國生產,到底不是純真的巴黎貨。」我一時不解,她解釋說:「巴黎的香味芬芳,而我們的稍有異味。」「是嗎?」我脫口而出,並開玩笑對她說:「那麼明年我們再去巴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