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夫子作品展覽延時

時間:2017-01-0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位於太子的老夫子餐廳,王澤亦有份參與設計。不少食客帶一家老小慕名而來/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灣仔動漫基地正在舉行「想入非非——老夫子漫畫作品展」,由於王家禧日前於美國逝世,原定今日八時完結的展覽,將延長至晚上十時才關門,明日加開半場至下午一時,期望市民能把握時間參觀王家禧真跡。展覽以人物為主題分區讓觀眾從新的角度欣賞《老夫子》。

  又一山人談策展感受

  香港藝術創作人又一山人為老夫子策劃了一場「老夫子.妙不可言.開個展」,於動漫基地第四層展出。又一山人透過電話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非常榮幸獲得『小王澤』的推薦參與是次展覽,而我非常之強調自己是該次展覽的策展人。我將『老夫子』想像成一位真實的藝術家,為其策展。用老夫子的角度去詮釋『他』所理解的Ellsworth Kelly的簡約藝術及Julian Opie的錄像藝術以及將漫畫中《耐人尋味/洗手間》搬到真實空間。整個展覽的人物全部在來源於《老夫子》,我只不過是將其比例放大。」同時又一山人還分享最初接觸《老夫子》是五、六歲時,去理髮時必看的漫畫,隨手打開一本總有不少碎髮夾在其中,《老夫子》也是他最初的繪畫啟蒙。

  又一山人回憶「小王澤」曾對他談起過父親「老王澤」,在六、七十年代,老王澤透過畫畫維持全家生計,直至出名後,更自如地透過人情味的漫畫,展示社會及生活的關係。而「小王澤」還說過,老夫子這個人物與一般的漫畫人物不同,並沒有特定的社會、工作背景的設定,但其人物性格非常鮮明,可以是執著,也可以是頑固不化,總想做事但卻多數失敗的「Loser」(失敗者)。

  香港著名漫畫家黃玉郎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我同王伯伯兒子王澤比較熟,他的作品好幽默,好過癮,我都希望似王伯伯這樣出名。」

  記者昨日到訪展覽現場,見到觀眾較之前多,更有觀眾參與導賞團細細品味老夫子的精彩。

  觀眾陳小姐近年才開始看老夫子漫畫,她覺得老夫子最有意思的不只是畫一個一個人物,更多是從一個個小故事中,可以感受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社會生活。而觀眾程先生十多歲開始接觸老夫子漫畫,至今已有四十餘年,他表示在展覽現場才知悉「老王澤」去世的消息,覺得十分惋惜,在現場已欣賞近兩小時的他說,《老夫子》蘊含着簡單純粹地道的港式幽默,是小時的一個重要回憶。

  為配合展覽,動漫基地首層公眾休憩空間擺放老夫子雕塑及一張大尺幅畫報,在展場二樓更設有《老夫子》漫畫的互動專區。於展覽結束後老夫子雕塑將移遷至香港藝術中心戶外廣場。

  當年真人版《老夫子》的經典電影角色曾由高魯泉(老夫子)、矮冬瓜(大番薯)扮演。雖然王家禧去世,但《老夫子》漫畫暫未現搶購跡象。有報販稱《老夫子》至傍晚仍有存貨。老夫子是港人的集體回憶,去年有老夫子書迷開了一間老夫子主題餐廳,開業當日「小王澤」亦有出席,記者昨日到訪時其門如市,往後要追憶老夫子就只能到此餐廳尋找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