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血檢或可測抑鬱程度

時間:2016-12-26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血液中的某些代謝物與抑鬱症徵狀有關聯 網絡圖片

  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現,抑鬱症徵狀的輕重與血液中的某些代謝物相關。這一發現有望用於開發測評抑鬱症嚴重程度的方法以及研發相關藥物。

  目前,判斷抑鬱症徵狀的輕重主要依據患者自述和醫生問診,存在一定的人為不確定因素。

  來自日本九州大學、大阪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報告稱,他們從九州大學醫院、大阪大學醫院以及日本國立精神和神經醫療研究中心收集了抑鬱症患者的臨床數據和血液樣本。研究人員利用高精度的分析儀器,對患者的血液進行檢測,研究他們的抑鬱症徵狀的輕重,和血液中一百多種代謝物的關係,同時也參考了常規問診測評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有二十種代謝物的量和抑鬱症的徵狀相關,特別是3-羥基丁酸和甜菜鹼等五種代謝物與徵狀輕重有明顯關聯。此外,情緒低落、自殺傾向等抑鬱症徵狀還與其他代謝物的量的變化相關。

  研究人員計劃開展更大規模的研究,期待開發出通過血液檢查診斷和治療抑鬱症的方法。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網絡版上。(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