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適應變化 長壽之道

時間:2016-12-26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黃陳愛婆婆年近百歲,耳聰目明 大公報記者陳惠芳攝

  香港人壽命長,現時過了六十歲,才算是老年。  

  是次訪問一位已移民美國的九十九歲婆婆,她剛辦過百歲壽宴。移民近四十多年的婆婆,容光煥發,雖然行動緩慢,但她不用拿柺杖助行,而且還是吃得之人。

  這位黃陳愛婆婆有九名子女,現在兒孫滿堂,她的子女、媳婦、女婿及孫兒都很尊敬她。黃陳愛婆婆說:「我從來不會罵媳婦、孫兒,子女有時我還會話幾句,但我盡量不干預他們。年紀大,可說要老來從子,切勿倚老賣老,否則會神憎鬼厭。」

  她經歷過日本侵略中國,日日活在惶恐之中,那段日子至今仍然牢記。她說:「託賴,我記性還很好,沒有腦退化。早前不小心跌倒,撞到心口,去看醫生,他說我只是筋骨有少少撞傷,問題不大,更說以我的身體情況,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我心想不要吧!其實這些事不由我決定,我信佛,每日一早起床唸經,一唸兩小時,我雖則行動不便,但兒子每周都會定時送我到佛堂,和其他佛友見面。以前精神較好,我還會落手煮齋菜回去和佛友分享。」

  黃陳愛婆婆活了近一個世紀,她說:「我奉勸年輕人,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同時,遇到多麼不開心的事,總會過得到。我們以前走難的日子,不是更辛苦嗎?所以,有什麼事情都會過得到,要識得放下。我活到這把年紀,人生經歷過高高低低,由內地、香港,到移民美國。我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到美國,一句英文都不識,雖然長女早就移民過來並作了安排,但我幾十歲才由香港移居到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也經過不少艱辛,但肯做肯捱,哪有撐不過去之理!」

  她又說:「來到美國,便要入鄉隨俗。我沒有將香港生活那套搬過去,所以生又食,熟又食,我來到美國就飲凍水,從不揀飲擇食。」見她的臉部皮膚滑溜溜,問到有何養顏秘方?她笑說:「我塗面懵膏。」

  從黃陳愛婆婆身上,看到做人要學習適應環境,年輕人勿怨環境不好,先問自己如何改變,讓自己在這個環境中成長。過去那些令年輕人不滿的事,就讓它過去,前路才是你們的目標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