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學明展歙硯藏品

時間:2016-12-21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芥子齋主人黃學明/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文房四寶中,硯台是其中一員;四大名硯中,歙硯為其一。「芥子齋——黃學明醫生珍藏歙硯展覽」正於紅磡海名軒七樓會所舉行,共展出黃學明近二十年收藏的逾三百件歙硯藏品。芥子齋主人黃學明自二十年前的一次偶然機會收得兩方歙硯後,便被它獨特的魅力所吸引。在黃學明看來,歙硯不僅是一塊被打磨過可以用於發墨的石頭,背後融合的是深厚的中華文化(包括書法、雕刻、漆藝等),同時也是大自然對人類的饋贈。

  歙硯石質細膩卻內藏鋒芒,曾被文豪蘇東坡稱讚:「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瓜膚而縠理,金聲而玉德。」黃學明收藏的歙硯種類很多,其中不乏難得的精品。有水波紋、細羅紋、眉紋、金星、金暈、金花、銀星、銀暈等不同的天然紋樣及華彩。在展覽現場,還有一方小硯,看似普通的外表,實在內有乾坤。這方小硯僅半個手掌大小,其膛內中空,可用於蓄水以便外出攜帶之用。

  硯台在古時多着重實用價值,一塊好的硯石需發墨如油、久存不涸、不傷筆毫;而現今硯台更多是用於觀賞,除着重硯石本身的石質外,其紋樣、雕刻、配盒等也是重要的觀賞要素。

  黃學明介紹:「前人重歙硯的實用性,比較喜歡採用金星、羅紋等華彩,而把其餘的硯石棄掉,部分被遺棄在溪水裏,這些當年的劣石,經多年在清溪沖刷浸泡,去蕪存菁,千多年來,吸收了水中的鑛物,形成了一層如珍珠光澤般的銀暈,稱之為珠皮,是天賜寶物。」

  被問及「芥子齋」之名的來源,黃學明解釋:「佛經有一句:『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須彌即宇宙,芥子是粒子。香港地小人多,能有間小小的書房藏硯已經很感恩了,故取名芥子齋。」

  「芥子齋——黃學明醫生珍藏歙硯展覽」展期至今日,展覽時間為下午二時至七時。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二三三二九二二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