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穗書畫聯展紀念孫中山

時間:2016-12-2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陳秀燕(左起)、施子青、馬逢國、楊建城、劉林、陳永鏘及梁醒蝦主持剪綵儀式 /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由廣州市政協書畫院及香港文化瑰寶交流協會主辦的「天地人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港穗名家書畫聯展」昨日於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開幕。

  昨日傍晚展覽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廣州市政協副主席楊建城,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青,廣州市政協書畫院執行院長梁醒蝦,以及代表主辦方的廣州市政協書畫院院長陳永鏘和香港文化瑰寶交流協會主席陳秀燕。

  生平及名句為創作主題

  今年適逢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穗港書畫家以孫中山生平和名句為主題,創作了多幅人物、花鳥、山水畫和書法作品齊到港展出。陳秀燕表示:「今次展覽選擇這個主題,也是希望藉此弘揚文化,推動兩地的交流,更是為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願望出一分力。」

  而展覽選址在香港,也有特殊的含義,因孫中山就讀香港大學後與香港結下了革命之緣。馬逢國致辭道:「香港是孫中山建立革命事業的基地,他在這裏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還成立了興中會等,而他為振興中華而作的貢獻也影響着今天的中國。」他續說,是次書畫展也能讓創作者和觀者一同緬懷歷史,珍惜現今的生活。

  寫意作品含蓄回應主題

  展覽中,很多畫家用各自擅長的技法作孫中山畫像,既有線條硬朗的黑白水墨畫,又有色彩鮮艷的水彩畫,如香港美協副主席沈平的作品《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就選用了接近紅色的暖色調來表現人物輪廓,箇中緣由來自他對這個歷史人物的理解。沈平解釋道,自己用鮮艷的橙色和黃色來描繪孫中山,是為了凸顯他的革命理想。

  另外,一眾書法家以孫中山的名言來創作書法作品,例如梁醒蝦是次展出的《天下為公》和《博愛》,還有兩地書畫藝術家帶來的寫意作品,另闢蹊徑以對理想生活的描繪,以及花鳥山水畫所展現的風骨來間接回應是次主題,如香港畫家蔡雄展出的《夏日雲山》、《霧鎖山林》,以別樹一幟的山林雲霧表現手法來描畫如夢又似真的山林遠景。而內地畫家朱光榮的《雲林高弈》則將自己對平靜閒適理想生活的渴望寄託在畫中,他表示希望社會多一分恬淡,少一分浮躁。

  陳永鏘致辭時說,穗港書畫家交流並在港聯展實屬難得,而本次展覽的主題又能令書畫家們通過作品表達對祖國和先賢的敬意。昨日出席的兩地畫家們在筆會中各展才華,揮灑筆墨各抒胸臆,攜手創作贈予主辦方。

  該展覽由即日起展至十二月二十二日,查詢可電九一二○九六五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