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重啟迷幻藥治療研究

時間:2016-12-19 03:15:26來源:大公網

  迷幻藥曾被人們看作毒品一般有害。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禁止使用迷幻藥後,這類藥物用於疾病治療的研究隨即叫停。然而,在美國醫學界近十年的不斷呼籲下,美國目前已重啟迷幻藥的治療用途相關研究。

  英國《神經藥理學雜誌》於本月一日刊發研究論文稱,迷幻蘑菇的活性成分——裸蓋菇素可有效緩解癌症患者的抑鬱、焦慮等症狀。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十一月二十九日首次批准將搖頭丸(主要成分為3,4-亞甲基二氧甲基苯丙胺)用於第三階段的大型臨床試驗,測試其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的效果。如果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搖頭丸可有效治療這一疾病,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或將批准將這種藥物列為處方藥。

  美國媒體評論說,這些研究標誌着美國在暫停迷幻藥研究近五十年後,正在重啟迷幻藥治療用途的研究。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由裸蓋菇素或麥角酸二乙酰胺等成分製成的迷幻藥,已被用於美國生物醫藥研究以及精神疾病的臨床治療,一些研究已獲得初步成果。但當時,迷幻藥受到美國反主流文化的青睞,被過度應用於娛樂用途。如化學家在一九四三年發現的麥角酸二乙酰胺,當時就已從學者手中流傳到社會上,最終在一九六七年被美國政府列為毒品。一九六九年,美國披露了對搖頭丸毒性的研究結果,但學者認為其仍可用於某些疾病的治療。上世紀七十年代,搖頭丸開始在美國普及,主要是一些通宵舞會上使用。一些心理醫生也會用搖頭丸來治病。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搖頭丸才被美國列為管制藥物。

  由於美國海外軍事行動、國內槍擊事件頻發等原因,美國患創傷後應激障礙的人數增加,再加上吸毒問題成為美國社會頑疾,過去十多年來,醫學界關於將迷幻藥用於疾病治療用途研究的呼聲不斷高漲。一些美國研究人員認為,對於抑鬱、毒癮、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疾病而言,禁止迷幻藥一切用途的法規阻礙了探索更好治療方案的途徑。

  不過,儘管迷幻藥醫療用途的相關研究正在重啟,但目前這類藥物尚未進入實際生產階段,也沒有製藥公司願意投入資金將相關研究成果投入市場。一些研究人員強調,裸蓋菇素本身具有很強的迷幻作用,不建議普通人隨意使用它自行治療抑鬱症,應在專業指導下進行相關治療。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