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卡斯特羅的交友之道/延靜

時間:2016-12-12 03:15:56來源:大公網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辭世,舉世悲傷。他生前結交了很多朋友,遍及世界各地,就中國而言,多位領導人見過他。但是本文想講的不是領導人之間的會見,因為會見幾年才有一次,而且見面時間最多不過個把小時,而是想講僅在幾年中就與卡斯特羅有過多次交往的兩位中國前駐古巴大使,他們也是我的老友。

  陳久長現年已八十二歲,一九九〇年出任中國駐古巴大使,在任三年。卸任後回國,寫了一本厚書《硬漢卡斯特羅》,介紹他在古巴任職時的親歷親聞,着重介紹了卡斯特羅的革命經歷,回憶了他與卡斯特羅的交往。他會見卡斯特羅不下幾十次,單在使館宴請他並長談也有五六次之多,書中對「零距離接觸」作了詳盡的描寫。

  書中寫道,「卡斯特羅多次來使館做客,有時不請自來。每次來了,總得待四五個鐘頭,不到盡興之時不散」。中國國慶招待會,卡斯特羅「通常會出席」;中國新春佳節,「卡斯特羅年年給使館送來古巴特產,如魚翅、大龍蝦之類」。書中特別提到,一次宴請之後留影時,卡斯特羅看到遠處站着一個孩子,遂問是什麼人,陳久長告訴他是自己的兒子,卡斯特羅知道後,一定要他過來一起合影。書中寫道,卡斯特羅身在高位,但沒有架子,不拒絕任何要求,包括使館廚師與他合影、請他在菜單上簽字留念。

  我的另一位老友徐貽聰,今年七十八歲,一九九三年出任中國駐古巴大使,在任兩年兩個月。他會西班牙語,可與卡斯特羅直接交談。他回國後寫了《我與卡斯特羅》一書,透露一次卡斯特羅來使館做客,他與他長談,從前一天晚上開始一直繼續到次日凌晨四時。徐貽聰與卡斯特羅長談無數次,這是其中最長的一次。書中還透露,在與卡斯特羅的多次談話中,涉及國際形勢和兩國國內各種問題,徐貽聰不止一次被問住,比如卡斯特羅一次問道,中國渡江戰役的指揮員是誰,指揮所設在哪裏,徐貽聰答不出來,允回去查找告訴他,但卡斯特羅說不用了,並當即準確地說出了人名和地名。又有一次談話,徐貽聰剛從古巴某地回來,卡斯特羅問起當地領導人的名字,一時被問住,而卡斯特羅爽快地說出他的名字。徐貽聰的結論是,卡斯特羅對中國情況了解得很細緻,對古巴國內的情況更是熟知。

  一九九五年,徐貽聰任滿回國之前開始辭拜會,一天突然接到古巴外交部的通知,說卡斯特羅總司令(古巴國內對他的稱呼)要舉行活動為他送行,這讓他感到吃驚。卡斯特羅國務十分繁忙,他心裏深感不安,但還是按照古巴方面的要求,提供了使館參加人員名單,之後參加了卡斯特羅舉行的送別活動。這年年底,卡斯特羅正式訪華,徐貽聰陪同,兩人又在中國見了面。

  徐貽聰在該書《前言》中寫道,我把卡斯特羅稱之為朋友,於我而言,可能有高攀之嫌,不過卡斯特羅在我與他分別之後依然對我十分惦念,讓我感到他真的把我當作他的朋友。二〇〇二年古巴一位高官訪華,向徐貽聰轉達了「卡斯特羅主席的問候」;古巴駐華大使也不止一次向徐貽聰談到,卡斯特羅一直關心他的情況,並問候他。

  一位世界級的領導人,結交各國首腦、政要理所當然,把級別相差懸殊的外國使節當作朋友,惦念在心,十分罕見,也十分珍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