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沒有書店的香港\方元

時間:2016-12-11 03:15:42來源:大公網

  常有人把香港比喻為「文化沙漠」。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認為這是對香港的「污衊」。他反駁說:香港並非「文化沙漠」,而是「沙漠文化」。

  郭校長屬於香港最有文化的那一部分人,他這麼講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我不明白的是,他把「文化」與「沙漠」的位置調換了一下,香港的文化增加了多少?

  對於文化研究,我是外行,只能看到直觀的表面現象。以我居住的中西區為例,那一帶是香港最老的街區之一,過去有許多書店,而且各家書店有不同特色,文化氣息比較濃厚。但最近幾年,隨着物業租金越來越高,書店一家接一家地搬走,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接一家的金店、表店,文化空氣變得越來越稀薄。

  這些年,台灣的「誠品書店」走紅,成為一個知名的文化品牌。它以所謂「複合經營」的模式來補貼書店,轉虧為盈,獲得成功。四年半前,「誠品」滿懷壯志來香港開店。不過,正如郭校長看到的:「其成功模式在香港卻了無發揮的餘地。」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我寫這篇短文的時候,傳來「葉壹堂書店」在香港全線停業的消息。這家在香港已有十九年歷史的新加坡書店也撐不住了。就像郭校長講的,香港從未栽出過「常青樹」。

  當書店被換成了金店、表店,無論把文、化、沙、漠這四個字怎樣排列,文化空間越來越少的事實,即使閉上眼也能看到。一個沒有書店的香港將是什麼樣子?這個前景,閉上眼也不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