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死展演\輕羽

時間:2016-12-09 03:16:17來源:大公網

  根據志願機構的調查顯示,年輕人近年不單輕視生命,對生活與生存的意義亦不了解。上周末我觀賞了一個名為「薈藝展演」的節目,看到好些年輕人透過親身創作和參與藝術活動,嘗試參透生死之間的意義。

  主辦機構在香港浸會大學的大學會堂舉行了兩晚展演,每晚有五個參演隊伍,當中包括小學、中學、專上學院和青年劇社。每個隊伍要以生死作為主題,創作和排演一齣約二十分鐘的短劇,於現場演出,向觀眾分享成果。然後,主辦機構頒發兩個獎項,分別是「最Like表演獎」和「藝術意念獎」,前者鼓勵舞台表現較佳的隊伍,後者則表揚其創作內容能夠配合生死主題。

  首晚獲得「最Like表演獎」的想匠兵團,是一個附屬於社區中心的青年劇社,演出劇目名為《死戲尋尋》。故事講述一個厭倦生命的老人家,竟想了結自我的生命。老人家在迷糊之間,回到了年輕時自己與女兒和家人的情境,令到老人家重新憶起自己與親人的美好時光,打消了尋死的念頭。

  《死》劇的故事其實平平,不過年輕人都演得投入和真摯,難得一班年輕人都願意探索老人家的心境,藉此讓觀眾理解其實不同年齡的人士,同樣應該珍惜寶貴生命。獲得「藝術意念獎」的是一齣默劇《生前死後》,即是沒有語言而單靠動作表達內容。雖然如此,但是表演者卻能以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表達了人的生老病死,既予人唏噓之感,但同時亦令人體會到生命循環不息,只要懂得活好當下,死亡並不可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