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幫幫老人家\葉特生

時間:2016-12-09 03:16:17來源:大公網

  不愛搖滾樂,但有一首「果漿樂團」的流行樂,令我百聽不厭,就因那歌詞感人。歌名叫《幫幫老人家》(Help The Aged),中文意思如下:

  「以前他們就跟你一樣,喝酒、抽煙、吸着強力膠。就幫個忙,如果你想幫他們放放風,給他們希望、讓他們舒暢,因為他們來日已不長。幫幫老人家,因為將來你也會老,你也會需要有個人,幫你過這段日子;要是你用心看,越過他們的臉龐,你會看見你以後待的地方,多麼孤單的地方。

  頭髮你可以染,但有件事你卻無法改,你逃不過你自己,你自己。

  在這同時我們卻在想,想着忘掉世事無常。沒什麼大不了,所以就讓我們這樣。真好笑,事情何時變了樣,你何時才開始明白?照顧這老情人的時候已到。跟他聊,雖然他看來有點惱。真好笑,事情何時變了樣。」

  搖滾樂是年輕人愛聽的歌曲,老人家是眾人避見的對象,勸告年輕人去幫幫老人家,有點搞笑,但不好笑,因為有一天年輕人也會老。放下自我中心,想想他們。老人也曾經年輕,也熱衷過流行事物,也曾醉酒孟浪。大家走着同一條路,為什麼視他們為異類?

  這就是我喜歡跟大我二十年的人聊天的原因,問他:五十年前,你在哪裏?追求些什麼?有什麼理想?遭遇什麼苦難?還是一生平靜無波?

  我看見他們愣住在想,呆滯的眼神忽然現出光芒。然後滔滔不絕,講述當年的夢想。幫幫老人家,聽他們講話,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忙。他們需要年輕人的關切,勝過一切。在這社會,老人只是福利項目上的數字。其實他們也有血有淚有熱情,曾經鮮活地走過我們將走的路。為什麼不能耐心聽他們講話,感受當年的熾熱胸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