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陽明學之悟\一度

時間:2016-12-09 03:16:16來源:大公網

  最近對王陽明有點着迷,除了知行合一說,以良知也就是上天賦予的自然智慧內省判斷,以及強調實踐而非理論的務實精神之外,更有意思的是他的攻心術。

  王陽明是軍事奇人,然而卻並非軍事家出身,而是由於他能夠洞察人性的本來面目,看透敵人的心理特徵,利用對方的弱點,從而用兵如神,百戰不殆。同樣的原理,用在其他地方也是無往而不勝,例如政治場所,能將對方的心態掌握得一清二楚,而不至於在政治的漩渦中迷失。

  事在人為,事情是人所做的,掌握了做事之人的心理,便掌握了事情的核心,雖然我們常說要就事論事,而實際上我們很難不就人論事。

  攻心術,放在今天,是心理學也是現代企業中培養情商的課題:換位思考,看到人性最自然的趨利避害,承認人性自然的需要,因此制定合理的策略。

  不拘泥於事物的外在的對錯善惡、不機械劃分人性的善惡,而是將周圍環境和自然人性結合考慮,這是陽明術。肯定和相信上天賦予的人類自身的良知、判斷力,研磨個人修養,是陽明學。

  和「滅人欲存天理」的朱子理學比較,陽明學更加注重實際。和放浪形骸、狂言怪行的禪宗相比,陽明學更注重實踐。

  陽明學是入世之學,以現實的解決問題的態度做事;陽明學又是出世的,洞穿人心而不同流合污,以超脫的態度對待人性的貪嗔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