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鄭周永曾做總統夢/延靜

時間:2016-12-09 03:15:56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使我想起韓國大企業家鄭周永,他在世時也曾做過總統夢,但沒有成功。

  那是一九九二年深秋,我赴韓國履新,當時韓國大選正進入高潮,離選舉日不過兩個多月。總統候選人多名,除金泳三、金大中、金鍾泌等政界名人外,還有一名來自大企業,那就是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這多少有些出乎人們的意料,因為韓國歷屆總統候選人都出自政界,企業界人士競選前所未有。

  鄭周永是韓國知名企業家,在大企業中無論資產還是產值,多年不可動搖地排名第一位。鄭周永乃上世紀四十年代白手起家,從最初一個不起眼的汽車修理廠,經過幾十年的艱辛奮鬥,發展成為集汽車、造船、重工、航空為一體大企業,資產幾百億美元,僅出口各國的汽車上百萬輛,他個人財富也居韓國之首。我到漢城後應邀參加他的一個活動,那是在一幢高級別墅舉行,他在草坪上迎接客人,很有氣派。鄭周永以勤奮、刻苦而聞名,晚年仍孜孜以求,在韓國民眾中享有很高威望。

  當年鄭周永已七十七歲高齡,或許是他認為領導一個企業取得成功,也可以以其才能領導一個國家,於是全身心投入總統競選。那年上半年,他創建了國民黨,自任黨首,為競選創造了條件。臨近大選之前的幾個星期是最辛苦的,為拉選票要游說全國,大城市要去自不待言,中小城市凡有可能,也要前往游說,爭取更多選票。秋天過去,寒冬來臨,鄭周永每天乘坐游說車,冒着寒冷,不辭辛苦,站在車上,會見選民,發表競選演說,之後稍事休息,即轉往另一個城市,難為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

  十二月十九日,韓國全國投票,選舉下一任總統。與鄭周永爭奪總統寶座的主要有,已投靠執政黨的候選人金泳三、在野黨候選人金大中和金鍾泌。他們三人在韓國政壇赫赫有名,排名前三位,鄭周永名氣與他們無法可比,排在第四位。大選競爭激烈,結果金泳三靠執政黨支持當選,金大中和金鍾泌落選。鄭周永在大選中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可觀,雖也落選,但記得他獲得了二百萬張選票,也實屬不易。

  鄭周永是一位企業人,那之後他仍活躍在經濟界,繼續領導現代集團取得不俗的成績。他出生橫跨韓國的江原道,事業有成之後仍不忘記故鄉,記得可能是一九九七年,他曾用上百輛卡車通過板門店陸路給家鄉鄉親運送過五百頭耕牛,此舉不凡,震驚韓國,也傳遍世界。

  特朗普當選有些出人意料,鄭周永的總統夢沒能實現,但他的名聲在韓國仍然家喻戶曉,雖辭世十餘年,人們不會忘記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