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九溯源】九龍城寨風雨 泣訴港人中國心

時間:2016-12-08 17:06:21來源:大公網

  文/木也

  九龍城寨始於南宋,至今約有八百年之悠久歷史。九龍城寨又名九龍砦城,顧名思義是一座石頭城,或者說是石頭圍起來的寨子。南宋寧宗曾派三百名水軍來港駐守,在官富場(即今日的觀塘、九龍城一帶)附近就地取材,用大石建成一座城寨,舊稱「官富寨」,當時建城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私梟作亂,維持社會安穩太平。到元、明兩朝,政府修茸加固城牆,並加派重兵火炮駐守,改稱官富巡師。

  清代嘉慶年間的九龍城寨,依稀可見沿山修建的城牆。網絡圖片

  1842年,英人佔領港島,中國官府仍控制九龍。至於九龍城寨,則是由兩廣總督耆英倡儀修建,並得到了道光皇帝御准。城寨建成於1847年5月。大清興建九龍城寨,主要是為了監控英國人在香港的所作所為,防範野心膨脹的英國圖謀九龍半島。正如耆英在其奏摺中所說,興建城寨「不惟屯兵操練,足壯聲威,而迫近夷巢,更可藉資牽制」。亦因此,九龍城寨成為懸在英國人頭頂的達摩利斯劍。

  九龍城寨倚山而建,與港島只有一水之隔。城寨城牆上安有巨炮,整個港島海面都在其射程之內,加上港島四周的海域仍在中國管轄之下,令英國人如鯁在喉,因而英國人一直希望奪取對岸的九龍半島,解除威脅。至少,拔掉九龍城寨這顆眼中釘。

  1898年6月9日,中英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其中關於九龍城規定:「所有現在九龍城內駐紮之中國官員,仍可在城內各司其事,惟不得與保衛香港之武備有所妨礙。」英國堅持如此背書,其目的在隨時可借口九龍城對保衛香港有所妨礙,侵蝕中國對該城的合法管轄權。

散落在城寨內的重型火炮 網絡圖片

  1899年4月,新界人民爆發反對英國接管的連番武裝抵抗運動,成了英國佔領九龍城的最好借口。英方借口九龍城的中國軍隊對保衛香港之武備有所妨礙,勒令中國官兵立即撤出九龍城。5月16日,港府悍然派兵開進九龍城,將城內官弁兵丁一並逐出,軍械軍衣悉行搜繳,並悍然在城內升起英國國旗,強行封閉九龍海關。第二天英軍又迫使150名中國平民及守城官員離開城寨,英國開始完全控制港九新地區。

  1942年日佔時期,日軍強化香港軍事基地功能,拆除九龍城寨城牆、龍津碼頭,炸去龍津門紀念牌,改為興建圍繞機場的通水渠道。戰後,國民黨逃去台灣,共產黨無暇香港,英國又無權進入九龍城寨,令它變成名副其實的「三不管」飛地。1949年後,大批國人走難來港,入住九龍寨城,高峰時城寨裡面居住着五萬人,有大小四百間工廠作坊。九龍寨城從此雜亂叢生,成為罪惡的溫床,變成黃、賭、毒的代名詞。在城寨北面的東頭村道,幾乎每間商店都是醫生的招牌,全部無牌。1979年,香港警察徵得城寨居民同意,派人入寨掃毒掃黃及抓通緝犯。

  1987年,港英當局在中國政府默許下,出動警察清拆九龍城寨,結束了九龍城寨一國兩制的歷史。這已是中英雙方簽署在港實行一國兩制聯合聲明之後的事了。

  九龍城百年滄桑,道出了萬千中國人的無奈,訴說着千萬人的中國心。國力之貧瘠,令中國主權與國人尊嚴盡失,處處被欺凌,亦使無王管的九龍城成為犯罪者的天堂,直到九七香港回歸中國,九龍城才真正成為一個悠閒自在的樂園。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