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歐豪年獲頒榮譽博士

時間:2016-12-05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歐豪年今年夏天在書畫展會場即席揮毫\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本月一日舉行第八十二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著名書畫家歐豪年教授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文化藝術的傑出貢獻。

  好作詩擅書法精繪畫

  歐豪年是當今中國畫藝壇著名書畫家,好作詩,擅書法,精繪畫。詩風卓絕,書法雄渾,畫藝精奇。歐豪年學養深湛,酷愛詩文,而且筆走龍蛇,銀鈎鐵劃,寫得一手好書法,他的創作豐富而題材多元,乃當今港台國畫的代表人物,亦是嶺南畫派第三代中的佼佼者。

  歐豪年一九三五年出生於廣東茂名的國學世家,幼承庭訓,自小誦習中國經典及熟悉傳統文化。一九五○年隨父移居香港,十七歲拜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門下,學藝多年,嶄露頭角。二十餘歲的青年時期,歐豪年的作品已廣受藝壇注意,曾於一九五六年獲邀參加東南亞巡迴畫展、一九五七年參加第四屆亞洲青年畫展、一九五八年參加香港聖約翰堂四君子畫展以及日本都立上野美術館第五屆東方畫展等。

  歐豪年於一九六○年代初任教於中文大學成立前之崇基學院,在中文系教授中國繪畫藝術。他在傳道授業之餘,兼收弟子及從事創作,在本港、日本和東南亞皆曾多次展出。一九七○年歐豪年移居台灣,先後擔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教授等職,現時是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華岡講座教授。

  在台期間,歐豪年多次擔任藝術系之領導工作,作育英才,培育後進,不遺餘力。今日台灣不少藝壇新秀,皆出其門下;教學之餘,歐豪年還有大量的書畫創作。他的筆墨功夫了得,畫作題材豐富,繼承嶺南畫派風格,繪寫山水、花鳥、蟲魚、走獸、人物,無不精工細描,刻畫入神。其作品曾在香港和海峽兩岸,以及日本和歐美各地展出,深受各界推崇,獲獎無數。當中包括一九九九年全球傑出人士金龍獎,二千年國際炎黃文化研究會首屆龍文化金獎,及法國國家美術學會巴黎大宮博物館雙年展特獎等等。

  歐豪年在中國繪畫史上屬於嶺南畫派。嶺南畫派始自清末居巢、居廉二氏,擅畫花鳥蟲魚。第一代畫家有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號稱「嶺南三傑」。三傑皆留學日本,融合東洋畫風,兼採西畫技法,開創嶺南畫派水墨飽滿、色彩明艷的特色。第二代的嶺南畫派崛起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代表人物包括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和楊善深四人,號稱嶺南畫派「四大畫家」。

  承嶺南畫風兼採東西

  歐豪年師承趙少昂,筆下之花鳥虎猴、山水雲濤,其筆法神韻,主要承襲嶺南畫風,而兼採東西洋技法,再加上現代元素,充滿閒淡之外的豪氣,也具嶺南傳統的穠麗色彩,呈現中西古今的融合與折衷,正符合中文大學所強調的「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精神意蘊。台北故宮博物館前館長秦孝儀稱譽歐豪年為當代嶺南畫派之「大宗師」;而詩人暨畫家蔡鼎新對其畫作推崇備至:「攬山川之壯闊,抒胸襟之懷抱。雲濤煙海形於水墨,狀物傳神燦於豪素,其酣暢閎瞻,有宇宙萬象奔赴腕底之慨。」

  今年獲中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除了書畫家歐豪年之外,還有首席法官馬道立(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星雲大師(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儀式由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主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