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笑風嚴觀發「老友聚頭」

時間:2016-12-05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陳笑風(右)與嚴觀發品茗聚頭

  粵劇泰斗陳笑風、粵樂大師嚴觀發,兩人初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並且有過一次愉快、難忘的合作,但其後因「各有各忙」而鮮有聚首,因此,日前兩人相約品茗,那份「老友聚頭」的熱情,令在座者也分享到一份喜悅。\大公報記者 葉中敏

  論年紀和輩分,陳笑風要長嚴觀發一輩,加上嚴觀發對「風哥」的藝術造詣和為人一向敬重,因此兩人甫一見面、四手相握,觀發即以「大哥」尊稱之,並細心地張羅一些適合長者的菜式以表心意。

  交流緊密又緊張

  「話匣子」打開,嚴觀發首先重提三十多年前兩人初次相識並合作的往事,難得的是已九十三高齡的風哥,記憶仍相當清楚,不時還可以補充嚴觀發的憶述。

  那是上世紀的一九八二年,內地重新排演傳統粵劇,十分重視與香港粵劇界的合作交流,當時有人提議粵港紅伶合作灌錄唱片,讓觀眾可以同時欣賞到兩地不同的藝術風格,當時決定首齣合作曲目為《吳越春秋》,粵方由陳笑風、倪惠英、梁小冰主唱,音樂領導文卓凡;港方則由李寶瑩、羅家英主唱,音樂領導嚴觀發。

  就是這樣,在廣州錄音間工作期間,「大哥風」與「寶姐」,還有負責音樂拍和的文卓凡、嚴觀發,兩組人馬展開了非常緊密而又緊張的交流,雙方對每一句唱腔、曲詞和音樂都會反覆推敲、提出不同意見,務求做到嚴謹、細緻,展現兩地不同的藝術風格,達到交流和互相促進、提高的效果,留下了一份粵曲藝術精品。

  而在此之後,一九八三年,陳笑風隨「廣東省粵劇團」訪港,演出之餘特地前往嚴觀發創辦的「新青」音樂社探訪,對「新青」同人帶來很大鼓舞;再到二○一○年,「香港粵劇推廣中心」主辦「嚴觀發粵曲作品演唱會」,「風哥」又前往欣賞,並到後台探班,並稱讚觀發善於借鑑其他地方戲曲,堪稱是一位既能演奏、又能撰曲和填詞的「多面手」。

  靚字靚曲相輝映

  今次多年不見再聚首,兩人的話題也離不開粵曲,「風哥」提到,當年由嚴觀發作曲的一首粵曲《斷橋》,白娘子首句「金山敗陣死裏出生天」,在音韻上似有「上下句不分」之嫌;觀發解釋,當時是由名家填詞在先、再由他譜曲在後,不便質疑,只能在音樂上動腦筋遷就「搭夠」。這首曲在粵曲演唱會上是很受歡迎的,經常為曲友所選唱。

  見面時,嚴觀發攜來了一些宣紙和黑色水筆,原來,其第二部作品《嚴觀發粵曲作品》即將在十二月中旬出版,書中收錄了其近年十二首新作,全部以工尺譜刊出,並且在唱法上以文字作出各種提示,務求令歌者一書在手,可以「按圖索驥」掌握正確的運腔吐字和用氣方法,是一本「活教材」。

  在觀發邀請下,「風哥」欣然命筆,在宣紙上題下了「嚴觀發粵曲作品」的書名,作為封面題籤。「風哥」不止唱曲好、更能寫一手好書法,靚字靚曲,互相輝映。

  嚴觀發十二月是「豐收月」,第二部作品集出版,十二月十三、十四兩天還會在北角新光戲院舉行作品演唱會,由港穗紅伶龍貫天、麥玉清及新秀林家寶、李翠翠、文華、靈音聯同十多位學員一起演出,唱的全是嚴觀發新作,包括《沈園絕唱》、《等你無盡期》以及首演的《西泠橋畔葬芳魂》、《灞陵折柳唱陽關》等,全由作者指揮伴奏。

  見面時,嚴觀發夫人甄秀儀不忘親手送上前排嘉賓座票,請大哥一定要捧場欣賞,兩人就此約定「後會有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