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個快樂的傳說\輕羽

時間:2016-12-03 03:16:00來源:大公網

  到底什麼才是快樂?香港最近又有一項調查,三十歲以下受訪者的快樂指數只有六十三點八分(滿分是一百分),是近十年來同類調查當中,同年齡群組的最低分數。整體報告指出,香港人本年的快樂指數是六十七點六分,也較去年的七十分為低。這確是一個令人不快樂的調查結果。

  一九九七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意大利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內地則根據意大利語的原意譯為《美麗人生》。故事講述二次大戰時,一對猶太人父子被拉進納粹集中營,父親本身是一個樂天知命的人,他不想五歲的兒子受到戰禍的威嚇,於是向兒子訛稱一起去營舍旅行,而且日常都在玩躲貓貓遊戲,營裏任何人最後獲得勝利,便能獲得特別大獎。

  父親被拉去審問,就對兒子說是去玩耍;父親被拉去勞役,就對兒子說是去運動。總之,不論面對什麼困難或危機,在父親和兒子的眼中,都可以是一場又一場歡樂的遊戲。

  然而,現實生活終究不會全部是遊戲,父親最後還是成為集中營當中一個犧牲者。被拉去處決的一刻,父親仍不忘以笑臉面對站在遠處送行的兒子,彷彿在告訴兒子:我只是去玩另一個遊戲而已,不必掛心。

  有說,倘若人生沒有不快樂的事情,又怎會顯示出其他事情的快樂含義?

  正如,黑與白雖然是單調色系,但世間若只得五顏六色,又是否能夠予人有更多不同選擇?香港近年確實充斥很多令人不快樂的事情,但只要人們樂觀看待,快樂不會只是一個傳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