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誰是奴隸\葉特生

時間:2016-12-03 03:16:00來源:大公網

  手機功能無所不包,在家時:找資訊、娛樂、網購、通訊、交費、寫報告、查生字、學語言、查翻譯;出門時:訂出租車、訂機位、付費、衛星顯示方位,家人隨時知道你身在何方。一文錢不必帶在身,也不必有信用卡,找零錢已是上世紀的事了。的士在到達目的地前幾分鐘,公司會透過手機請你對服務質素作點評,司機還敢有惡言相向,亂收費,或者惡意兜路行的事嗎?

  智能手機帶領我們進入智能年代,一分鐘也離不開。即使睡覺,我那運動紀錄手環會記下我的睡眠時間和轉側次數,藉手機連動,把資料儲存起來,即是說:我一按手機,馬上查出三星期前某個星期二晚上我睡了多久,轉身幾次,再一按分享鍵,全世界也同時知道。

  在手機使用上,內地已後來居上,農村的電話線設施本來不普及,現在也不必了,人手一具智能手機,還裝什麼電話線?知識就是力量,農民從弱勢轉成強勢,城鄉齊頭並進,整個國家就這樣一下子飛躍發展。

  以前手機只是個流動電話,響起時應否即時接聽,就興起了「手機是人的工具,抑或人是手機的奴隸?」這個問題,但現在手機功能擴大,不用立刻接聽,留短訊即可,於是人迅速搶回控制權。

  老闆在指揮精明助手,而這精明助手又讓老闆離不開他,老闆變相受控。這就是人與手機的現狀關係。

  納悶的是:有了手機之助,應該多出許多時間才對,反而任何時間都被手機纏住,失去空閒,也賠上視力,究竟怎麼回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