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尊嚴有價\王璞

時間:2016-12-03 03:15:59來源:大公網

  這世界上什麼都有價。這道理我早已懂得。擺在店舖出售的商品固然都標有價錢,現實中所有有形物件都可標價出售:輕車寶馬,華屋廣廈……便是一些不便明碼實價出售的東西也都待價而沽,俊男美女、學位官位,甚至愛情,甚至良心。這些我都慬得。但深切地感到尊嚴有價,卻是這次坐商務艙的經歷。

  先前已有過一次類似的經歷。那日跟朋友約在「大家樂」見面,正當午飯時候,店裏人滿之患,好不容易找到兩個空位,不巧前後左右都是高聲聒噪的師奶型人物,未及坐穩,背後早已被撞了重重一記。「走走走!」朋友忙拉我出去,奔上大廈頂層一高檔咖啡店,坐進那水靜河清的雅座,面帶甜美笑容的侍應輕輕走過來,把凍水和菜單遞上。「唉,這才感到自己有了尊嚴。」我嘆道。「花錢買來的。」朋友道,「這裏的消費比『大家樂』貴了一倍都不止。」

  踏入商務艙,接過空中小姐遞上的熱毛巾和飲料時,就想起了朋友那句話。就不提商務艙所享受到的飲食、洗漱用品配置和空間優待了,便是空中小姐的笑容也比較甜美。我問她有沒有報紙,她拿過來好幾種,中文的、英文的、政經的、旅遊的,柔聲細氣,任我挑選。想想坐經濟艙,好不容易要來了一份報,還說只剩一份了,要我們兩個人輪着看。

  「要是大家都平等了,僕人上菜從哪一頭開始呢?」當我在商務艙體會優先選餐送餐服務時,我便想起了普希金這句話。唉,尊嚴有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