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魯迅求學時的困窘\陸琴華

時間:2016-12-03 03:15:48來源:大公網

  一八九八年,十七歲的魯迅離開家鄉紹興,到南京江南水師學堂,即後來的南京路礦學堂求學。這所學校是清廷的洋務派為了富國強兵而興辦的,其中開設了數學、物理、化學等傳授自然科學知識的課程,號稱「格物致知」。魯迅一來到這所學校猶如一條魚兒遨遊在書籍的海洋裏。案頭、床頭,甚至包裏都是書。

  「青枝綠葉果兒長,辛辣甘甜任人嘗。紅裝雖艷性剛直,亭亭玉立鬥艷陽。」其間,也就是直到一九○二年初魯迅從南京路礦學堂畢業,有一樣東西─辣椒卻也成了魯迅隨身攜帶的物品。   這還得從頭說起。魯迅自從到南京路礦學堂學習,一直非常刻苦,常常第一個進班,又是最後一個離開,學習成績呈直線上升,到了學期末了,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給魯迅。魯迅高興之餘,就拿着那枚金質獎章來到南京鼓樓街頭,把獎章賣掉了,魯迅把賣獎章得來的錢除了買了幾本書以外,還買了一串紅辣椒。一次,魯迅正在溫習功課,一股冷風從門縫拂面而來,魯迅不禁打顫,頓感渾身如披了涼水一般,原來那個時候已經進入冬季了。魯迅受不了冬天的寒冷,咬緊牙關,就從那紅辣椒串上擰下一隻辣椒。別看那隻辣椒紅紅的,猶如一團火焰,可是魯迅感覺不到一點兒溫暖。辣椒味辛,性熱。吃了能散寒燥濕,讓人發汗。魯迅深知這一點,就一口將那隻辣椒送進嘴裏大嚼特嚼起來。一隻辣椒下肚了,魯迅還感覺不到身上熱,就又從那辣椒串上再擰下幾隻辣椒送進嘴裏大嚼特嚼。幾隻辣椒下肚,魯迅被辣得嘴巴生疼,眼冒金星。可是渾身熱乎乎的,甚至額上也出了許多汗,不再感到冬天的寒冷了。

  魯迅父親周伯宜讀書到秀才,可是參加科舉考試卻一直榜上無名,未能實現讀書走仕途的願望。無奈之下,在清廷為官的祖父周福清就拉關係走後門,疏通官場,讓周伯宜在考場作弊。誰知東窗事發,魯迅父親周伯宜當場被捉,要被官府定為死刑。為了保住父親的性命,家人只好向官府層層送禮,父親才由過去的死刑改為「監候斬」,這跟今天的死緩懲罰沒什麼兩樣,弄不好,每年行刑的時候魯迅父親仍有被官府砍頭的危險。家人只好變賣家產,源源不斷地賄賂官員,時間長達六七年。再加上父親周伯宜卧病不起,日子捉襟見肘,入不敷出。這個曾經由過去小康的家從此陷入低谷。

  魯迅到南京路礦學堂讀書還是由母親變賣首飾換得八塊銀元作為路費才圓了他南京的求學夢。儘管這所學校當時免去求學者學費膳費,每月還有少量津貼,可是這仍然不能讓魯迅擺脫困境。沒有餘錢添置衣服,到了寒冷的冬天只能穿着夾褲,這種褲子是穿在腰部以下的一種衣服,一般有褲腿。至於搭在兩肩上,棉袍也是舊得不得了,甚至兩個肩部上的棉花都脫落掉了。   魯迅受不了南京冬天的寒冷,只好吃辣椒來禦寒。雖然辣椒有驅寒的功能,也得適可而止。魯迅吃辣椒成了嗜好,以至於損害了他的健康─患了胃病,成為畢生之累,所以魯迅的同鄉好友許壽裳說:「我常見他把腹部頂住方桌的角上而身伏在桌上,這可想見他胃痛的厲害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