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日本人家中習禮\林也

時間:2016-12-03 03:15:46來源:大公網

  數年前一家人到大阪出席日本友人女兒的婚禮。我們住在他的家裏,體驗日本家庭生活是怎樣過的,當真經歷了一些趣事。

  先說說沖涼吧,在外面逛了一天,回到友人家中,準備沖一個好涼。大家都知道日本家庭是浸浴的,卻不知道那一盆浴水,是全家人浸用一晚的。我們按自己的習慣,一個浸完,放走全部水,另一個進去,再開一盆,用畢然後再放走,這是理所當然。輪到友人的家人進去,發現水沒有了,出來微笑告訴我,他們的習慣,第一個沖涼完畢,留着浴盆的水,只撇起浮在水面上的那層泡沫和雜質,同一盆水留下給第二個人浸浴,直到最後一個人浸完才會放水。日本人的節儉習慣真令人吃驚。友人一家看我們那尷尬樣子,全屋哄堂大笑。

  再說婚禮的教堂,令我們疑幻疑真。友人女兒婚禮舉行當日。我們一早去到婚禮現場,那是一座西式天主教堂。晨光打在潔白得難以置信的外牆,一格格又紅又綠又黃又紫的玻璃窗,反射出神聖的光芒。我們深信無疑,這是一座叫人喜歡的教堂。

  車隊沿着馬路緩緩駛至,剛好鐘聲徐徐的響起。新娘小心翼翼的下車,雪白的婚紗,春風的笑容。她拖着友人的手,二人對望一笑。教堂木門敞開,音樂奏起,所有人站立。人們滿面祝福的笑容,看着二人一步一步,邁向教堂的中央。在那裏神父手持深棕色的一本聖經,黑袍上掛着深棕色的十字架。音樂停止,他們走到神父面前,友人放手,新郎在那裏已經準備好了。神父說了一些沒有人在意的說話,最後一句,你們可以親吻對方。新郎新娘含情對望,她一笑,他也一笑,接着伸出脖子,向她的面上去,唇唇緊貼,那是一個夢的成真。

  到了眼前溫暖的情景,才想起友人說過,不是基督教徒,不能容許教堂舉行婚禮。年輕一代的日本人,把進入教堂舉行婚禮當作人生夢想,當地人會建造一座仿教堂,就像片場的布景,那只是做戲。神父是假的,教堂只是場景,婚禮也不是正式婚禮。真正的婚禮,安排在晚上,按照十足的日式傳統儀式來辦,我們當天參加的西式行教堂儀式,是一場夢幻婚禮,實現新娘的夢想。這種「婚禮」服務,在日本流行。

  晚上回到現實婚禮,一對新人穿着傳統日本和服,婚宴布置色調以素色為主,沒有中國傳統婚禮大紅大紫色彩,這是他們 的習俗,來賓男士需黑西裝,女士們淡色西服,我特意看一遍,果然沒有穿紅衫的。新人遵循傳統日式婚宴儀式,恭恭敬敬接受長輩祝福,我們跟隨奉上「利是」,以日本習俗在「利是」封後寫上送禮人和金額,這一切與中國習俗大不同。這天在大阪真是過了開心難忘的日本西方婚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