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黎的遊樂場\小雪

時間:2016-12-03 03:15:45來源:大公網

巴黎街角遊樂場裏的旋轉木馬\作者供圖

  在巴黎,除了每個街口都能看到的麵包店、花店和藥妝店,最常見到的便是小孩的遊樂場了。儘管巴黎的地真是尺土寸金,但在兒童設施這方面,政府卻毫不吝嗇。在居民密集的區域,五百米以內,一定會有一兩個兒童遊樂場;每一個公園裏,都一定會有供兒童玩耍的場所;而旋轉木馬這種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遊樂項目,更是隨處可見。

  散落在街道之間的巴黎遊樂場,有的大一點,裏面會分兩三歲小孩玩的區域和四到六歲小孩的滑梯或是攀爬設施,還有翹翹板,彈簧動物坐騎,或者還有一個沙坑可以讓小朋友玩沙。有的小一點,也許就是一組可以供小孩爬上爬下的滑梯組合,再加上一兩個小小的動物雕塑。在遊樂場的周邊,都會有一些長的靠椅,大人們便可以坐下來。

  每逢周末天氣好的時候,我便喜歡帶着女兒穿過着名的老街Rue Mouffetard走到附近的盧森堡公園。女兒在古老的石板路上蹦跳着,哼着歌,無憂無慮,滿心歡喜。

  盧森堡公園裏有一個很大的兒童遊樂場,裏面有七八個滑梯和攀爬的組合遊戲設施,最小的可供剛學步的小孩玩耍,最高的可以讓八九歲的小孩都玩得尖叫。中央區域那個五六米高的纜繩攀爬塔更是大小孩的最愛,那上面隨時都有至少五六個孩子在努力「登頂」。

  在邊上一點的區域,有一組我說不上來名字的遊樂項目。在一根鐵製的軌道上,掛着一根根很粗的纜繩,每根纜繩下方有一個被穿過中心平掛着的橡皮圓盤。孩子們爬上一個像是月台的平台,抓住一根纜繩,用力往前一跳,並順勢把腳踩在橡皮圓盤上,或者,小一點的孩子乾脆坐到這個圓盤上。於是,這根載着小孩的纜繩便順着略微有點坡度的軌道靠慣性往前滑走,到軌道的轉彎處,孩子們隨着慣性往外劃出一道道弧形,就像被蕩開的降落傘。這是孩子們最喜愛的部分了,彷彿是同時在盪鞦韆和滑滑梯。

  軌道彎上幾個彎,便回到出發時的月台區域。「到站」之前,軌道已經降低到小孩的腳可以夠着的地面,他們便自行「着陸」,讓纜繩和橡皮圓盤繼續往前滑回到起點。等候在月台起點的孩子們又迫不及待地抓住滑過來的纜繩,把它拉上起點的較高處,開始他們的新一輪遊戲。而剛剛結束上一輪遊戲的孩子們,掛着滿臉的激動,又跑到長隊的最後去排隊等候再次輪到自己。站在長長的佇列裏,孩子們充滿喜悅和期待盼望的神情,實在惹人愛憐!

  我坐在長椅上,享受地看着歡天喜地跑來跑去的孩子們。有意思的是,在這裏叫得喊得最大聲的,瘋狂奔跑的,大多是穿着裙子的女孩。男孩們反而看上去要鎮定穩重得多,酷酷的爬上滑梯,向下滑時很享受的抬起頭感受快速下降時短暫的微風。

  在這裏陪伴孩子的大人們,臉上都不由自主的洋溢着輕鬆和喜悅。或許,遊樂場不僅僅是為孩子而建。尤其,在巴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