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女藝術家錄像探索科技世界

時間:2016-11-1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曲倩雯《Parallel》\大公報實習記者崔芷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崔芷盈報道:由六廠基金會主辦的「新經緯系列1.0:亞莉雅德妮的線球」錄像藝術展由即日起至十二月六日,在上環文娛中心舉行,展出九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藝術家的錄像作品。

  紡織線濃縮宇宙理論

  昨日預展上,六廠基金會總監李安琪現場介紹「新經緯系列1.0:亞莉雅德妮的線球」錄像藝術展特色。

  九位參展藝術家包括:達拉.畢恩包(Dara Birnbaum)、曹斐、天娜.哈維洛克.史蒂芬斯(Tina Havelock Stevens)、曲倩雯(Vvzela Kook)、麗素.麥蓮(Rachel Maclean)、娜塔莎.尼希克(Natacha Nisic)、人工衛星子!(Sputniko!)、黃頌恩(Magdalen Wong)及廉智惠(Ji Hye Yeom)。

    她們透過新媒體作品,在多個領域探討女性對科技的關注度和參與度。錄像的故事內容題材廣泛,如:從開展旅程至探索太空深處,或描述一個滿懷理想的基因工程師試圖掌握自己的命運,又或要重新啟動一家倒閉棉紡廠的紡織生產線等。

  展覽中,曲倩雯展出了她在學生時期的首個音樂創作《Parallel》,她的錄像作品把科技和她的藝術創作結合一起,重塑都市場景,並把它轉換為全面的虛擬體驗。錄像中千絲萬縷的線條猶如紡織機器中相互交織的線,這件作品建基於「多重宇宙」和「平行宇宙」的理論,假設了在我們生活的宇宙外,還有許多其他宇宙,作品中壓縮的質感與我們認知的各個感知層面相連接,重新呈現錄像作為藝術媒材未被發掘的潛在可能性。

  讓年邁母親有「超能力」

  藝術家天娜.哈維洛克.史蒂芬斯利用手機上一個為兒童而設的應用程式創作出《I Don't Want to Set the World on Fire》,這是她為八十七歲的母親製作的一條短片,透過動畫效果讓母親擁有「超能力」。一般人認為長者大都年老體弱,藝術家卻透過創作對這種先入為主的成見提出異議。天娜.哈維洛克.史蒂芬斯的作品充滿幽默感和實驗性,給予觀者力量,她經常通過自己的表演為原本衰落凋零的地點與身體注入新能量。

  除了錄像藝術展外,「新經緯系列1.0:亞莉雅德妮的線球」亦將於十二月三日舉行國際研討會,同時,日本藝術家田口行弘將會來港參加藝術家駐場計劃。

  錄像藝術展現於上環文娛中心六樓展覽廳舉行,查詢詳情可電三九七九二三○一,或瀏覽六廠基金會網址:http://mill6.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