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馬浚偉演繹愛情衝浪者

時間:2016-11-19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徐志摩與陸小曼共享浪漫時光

  馬浚偉首部舞台劇作品─自編、自導、自演、自監《偶然.徐志摩》,近日在香港演藝學院首演。如果說這齣舞台劇是馬浚偉的「力作」,或是「傑作」,似乎早了一點,畢竟是他的首度嘗試,日後的空間大得很。\一睹

  一個非舞台劇出身的藝人,近乎「零」的紀錄,毅然轉戰舞台劇,單就這股魄力,已叫人矚目。當然做事不光求魄力,還要講求效果,相信馬浚偉及其團隊亦不會以其魄力而自滿。

  馬浚偉在《偶然.徐志摩》主演徐志摩,又擔任編劇、導演、監製,可謂才情洋溢,但要將他在這四方面的表現分得一清二楚,又似乎是一個包袱;總之無論是好、是醜、都是馬浚偉,換句話說:功不可沒是他,責無旁貸也是他!

  《偶然.徐志摩》取材自詩人徐志摩三十五年生命裏與張幼儀、林徽因、陸小曼三名女子三段感情關係。徐志摩先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與張幼儀(羅敏莊飾)結婚,先後生了兩個孩子;張幼儀離鄉別井,遠赴英倫照顧在那留學的徐志摩,可是徐志摩熱戀林徽因(筆者所觀劇當日由郭爾君飾,另一名演員為陳伊玟),張幼儀最終被迫與徐志摩了結這段婚姻。

  徐志摩生命裏第二個重要的女子,就是好友林宗孟(李國麟飾)的女兒林徽因。林宗孟是清末民初的政治家,他攜女兒林徽因寓居英國,留學的徐志摩不時造訪林家,並與林徽因漸生情愫,最終徐志摩與張幼儀離婚,但林徽因不願冒大不韙與徐志摩結合,悄然與父親返國。

  徐志摩三段感情波折

  徐志摩在感情上栽了大觔斗,沉寂了一段日子,直至遇上好友王賡(陳文剛飾)的妻子陸小曼(萬綺雯飾)。王賡是國民政府陸軍少將,公務繁忙,沒時間陪伴妻子,造就了機會給徐志摩追求陸小曼……。

  《偶然.徐志摩》上半場的節奏比較從容,下半場要交代的劇情較多,節奏較為急促,特別是王賡與陸小曼的離異,因為出現了第三者徐志摩;徐志摩與陸小曼結合後,又出現第三者。劇情接連且相近,令人容易感到重複。有些部分顯得劇力不足,例如「王賡讓妻」這幕實在大有發揮的餘地。

  談到演員,各人都演來稱職,入木三分。徐志摩是一個詩人又是一個情痴,馬浚偉演活了情痴一面,卻不見了詩人(可能這不是編劇和導演的重點)。徐志摩介入王賡與陸小曼的婚姻,成為第三者,其後他與陸小曼的婚姻卻又受到第三者的威脅。這種由「閒」變「莊」,又由「莊」變「閒」的經歷,是一個演員難得的考驗;同樣地,陸小曼由「王太」變成「徐太」,都接受了演技的磨煉。

  離婚對手戲蕩氣迴腸

  看了近三個小時,全劇最感人的一場是徐志摩為了與林徽因結合,對張幼儀苦苦相逼,要她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張幼儀為了維護這段婚姻,百般忍讓,最後才無奈簽署離婚。馬浚偉飾演的徐志摩,羅敏莊飾演的張幼儀,一攻一守這場對手戲演繹得淋漓盡致,特別是劇中張幼儀最後聲嘶力竭說:「我現在才知道張幼儀對你(徐志摩離婚)是那麼重要!」這句台詞真是蕩氣迴腸!

  以一個衝浪者而言,不怕有浪,怕的是沒有浪。《偶然.徐志摩》劇內,主人翁徐志摩經常說的一句「只要相信就對了」。可以說徐志摩是一個愛情的衝浪者,不管面前的風浪,只要有真愛就敢衝敢拚。馬浚偉在《偶然.徐志摩》場刊形容今次踏足舞台的經驗道:「我好感恩,一個浪來,一個浪過,如今成事了」,這番話似乎苦澀中帶點自豪。

進取演藝製作有限公司 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