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館展「不翼而飛」

時間:2016-11-16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莫家詠介紹此次融入偵探故事元素的「不翼而飛」展覽  /大公報記者周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怡、實習記者王豐鈴報道: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不翼而飛」藝術教育展覽,現正於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舉行,展期至十二月二十七日。展覽融入偵探故事元素,以尋找博物館內失蹤的藝術品為主題,希望觀眾能夠發現藝術就在生活之中,在意象不到的瞬間。

  尋找失蹤藝術品

  香港藝術館館長(現代藝術)莫家詠,連同參展藝術家出席昨日傳媒導賞活動,介紹了展覽的主題及創意。此次展覽邀請本地藝術家王天仁製作故事中的失蹤藝術品,以及敲擊樂師龍向榮以藤枝、筷子、波子棋等日常用品創作一段屬於該件失蹤藝術品的聲音,希望藉此讓參觀者了解平日不起眼的物件,也可以充滿美感和啟發性。

  莫家詠介紹,此次展覽將跳出傳統博物館展覽模式,參與者可以觸碰展場中的所有展品,亦希望小朋友在趣味以及不經意的過程中認識和學習其中的藝術文化內容。她還說,通過留意散落在房間裏的藝術品編號、檔案資料等信息,觀眾最終可找到失蹤的藝術品。

  「大鵬鳥」寓意深奧

  由王天仁創作的《大鵬鳥》,其創意來源於莊子的著作《逍遙遊》裏的故事以及藝術家兒時的記憶,「在物質世界豐富的今天,孩子們親手觸摸後的記憶才深刻。」

  「在香港做雕塑裝置藝術品是很奢侈的。」王天仁表示,他曾經因為很羨慕香港商場內組裝大型藝術裝置的工作者,因此開始以卡板等材料,設計及製作大型的藝術裝置,而此次展出的「大鵬鳥」,蘊含了深奧的哲學寓意,希望觀者通過展品的質感與內容,感受其中的奧秘。

  他亦提到,不希望小朋友只通過維基百科等網絡資訊平台認識世界,此次展覽就是希望能夠激發和鼓勵小朋友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莫家詠特別強調,與一般的藝術展覽不同,本次展覽允許觀眾與這件藝術品合影,甚至觸摸、賞玩陳列的展品。

  該展覽由香港藝術館籌劃,並由藝術團體「聲音掏腰包」擔任教育活動夥伴,有關展覽和工作坊詳情,可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program01.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一一六查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