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兩劇帶出不同生活滋味/何俊輝

時間:2016-11-16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活在手機和資訊科技的世代,人與人的關係已不如以往般直接真實(《鼻屎哥》劇照)

  不小心創作社辦了一個叫「疏離對望」的演出,供劇團「青熱戲廿四味」演出短劇《鼻屎哥》與「雙體」演出短劇《寂寞告密》。 (圖片分別由兩劇主辦機構提供)

  林彥邦與陳基編劇及屠閏生導演的《鼻屎哥》以郵局內的分信辦公室為場景,可以見到愛閱讀、知識豐富、滿口精闢理論和喜歡聽陳百強唱歌的上一代人Danny(吳永佳飾),跟歌藝不俗、發明星夢的Carol(林宛津飾),以及說自己在網絡上突然爆紅、堅決離職的葉偉文(即主角鼻屎哥,潘卓敏飾)這兩個網絡新一代,對郵務工作有着截然不同的態度。

  兩位有成名慾望的年輕人明顯把郵務視為騎牛搵馬的工作,不像阿叔Danny般把郵務視為要認真面對的終身職業,這個社會縮影將兩代人的特質、價值觀呈現得清楚深刻兼能激發觀眾就安守本分與衝破生活框限作深入討論。值得一讚的是吳永佳把駝背的角色外表與善良、處事認真、有修養有內涵的角色特質,演繹得極具生活感。

  在角色的心態刻畫不足下,難使筆者信服一個年輕人(葉偉文)剛成為網絡紅人便自以為可靠網絡賺大錢即放心辭職,不過這天真之舉無疑反映現今不少頻密轉工的年輕人抱有一份對工作不滿就辭職的灑脫。

  葉偉文欠自知之明,加上於編劇的諷刺筆觸下,有信心把鼻屎哥捧得更紅的CK(陳基飾)竟說自己是「策展人」,可見二人皆屬無知、無內涵但偏要急功近利(發掘/幫助有潛質的人發展演藝或其他事業的專業人士,應叫「經理人」),跟Danny那有內涵、活得踏實但看來老土的形象構成具幽默感的鮮明對比。衣着款式顏色看來時尚、別出心裁的CK既熟悉現今網絡文化兼用歌曲《浮誇》作手機鈴聲,又像Danny般喜愛陳百強的歌曲兼熟悉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流行音樂,配合口甜舌滑中見謹慎的說話口脗便令觀眾感到他的年紀介乎Danny與兩個年輕人之間,角色的刻畫和演繹傳神地混合了兩代人的特徵,顯得多元、細膩和有血有肉而非只是個無腦(不懂分辨「策展人」與「經理人」)、市儈得表面平庸的反派角色。

  觀眾看《鼻屎哥》時,會為Carol懂唱歌、急於入娛樂圈卻遭CK堅決拒絕力捧而慨嘆,皆因受力捧的鼻屎哥沒歌藝沒演技沒任何才華,偏偏這種例子在現實多的是,筆者尤其喜歡林宛津把Carol求力捧時因長久懷才不遇所產生的焦急焦慮、妒忌埋怨、絕不甘心演得淋漓盡致。有才華但不像葉偉文般遇上能火速成名的時機固然令人慨嘆,但更教人慨嘆是葉偉文為大紅大紫可以自私、丟棄同事之情到一個很可怕的地步,他以鼻屎哥的身份在網上直播時臭罵Danny沒學識沒能力兼落伍(其實學識和能力不一定來自學校,可以來自書本或實踐,這段罵話值得觀眾細味),並狠指Carol樣貌差,他那種為討網民歡心而着力顯露的卑鄙醜陋嘴臉,潘卓敏演來有一份豁出去的粗暴之感,其不惜一切要成名的心態,跟潘卓敏演繹葉偉文剛得知鼻屎哥在網絡上爆紅時的一臉雀躍,構成令人驚喜的對比,而粗暴與雀躍之間又包含了鼻屎哥憂心忡忡、流露出巨大壓力的層次,他怕走錯下一步令名成利就之路功虧一簣。把三個層次加在一起來看,便見這主角的刻畫和演繹都有引人入勝的變化。

  王溢程與謝穎雯合導及四位演員一起編作的《寂寞告密》由四個零碎的片段組成。

  劇首劇尾皆為一場獨舞,舞者王溢程的肢體動作很優美,亦跟所選的配樂配合得好(配樂選自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泄》的音樂),但令觀眾疑惑的是:故事涉及同性戀人面對感情衝擊的《春光乍泄》跟劇中獨舞的女人有何關係?那女人是一段愛情的失敗者嗎?觀眾實在難看出兩者之間的關係及舞者要表達的東西,加上在舞蹈外還有鳥語花香及炮聲隆隆的音效、白氣球白屋布景,就更教觀眾摸不着頭腦。

  某男人的妻子(盧可恩飾)和情人(謝穎雯飾)在一起談性說愛,坦蕩的交談背後代表該男人已死或發生什麼事?兩女人又在怎樣的處境談起來?都顯得耐人尋味,然而供觀眾有想像空間的留白與劇情、角色描述上的不足往往是一體兩面,要視乎觀眾認為是哪一面,筆者就覺得不是留白而是描述不足。

  李敏翀把暴躁、常不耐煩的媽媽演得入型入格,她屢次怪責想當歌星的女兒黃曼珠不事事照顱她。盧可恩把黃曼珠對爸媽的愛演得很深很真,但愛不等於了解,「叫(中年的)媽媽參加選美」正是個自以為愛媽媽卻不了解媽媽例子。黃曼珠戴上鹿角以「鹿語」唱歌帶出一段非常有趣的親情故事,原來曼珠的爸爸為與鹿生活獨自走到山林居住,但為何曼珠要在家中情深地呼喚爸爸而非早就跟爸爸在山林伴隨鹿群?沒錢交租的珠媽媽當初、如今怎樣面對愛鹿多於愛妻的珠爸爸?也在沒答案下顯得有留白或描述不足的耐人尋味。最後一個片段是演員以歌迷的身份真實地道出對張國榮的愛,充滿愛的說話令觀眾聽得動容,而話中涉及的張國榮自殺與沙士之禍,則是港人的共同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