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詹布魯恩攝影在京展出

時間:2016-11-1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溥儀與眾人一起把玩相機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正在北京展出的「華辰影像」展覽,詹布魯恩百年前拍攝的四千多張民國時期北京老照片和一千多張底片,成為吸引觀眾的藏品。

  出生在美國的詹布魯恩,一九一○年左右來到中國後,在使館街經營一家叫作Camera Craft照相公司。詹布魯恩在北京開設照相館的時間段,恰與民國北洋政府「坐莊」時間脗合,他手中的相機,得以幸運地記錄下多個珍貴的歷史瞬間。

  其中,末代皇帝把玩相機的瞬間成為經典。溥儀一九一二年退位之後,仍然居住在紫禁城中,他喜歡拍照,經常把玩「洋玩意兒」相機。技術精湛的詹布魯恩自然多有機會為溥儀服務,他曾拍攝下一組照片,照片中溥儀與夥伴一起把玩相機,溥儀的洋師傅莊士敦也出現在畫面中。

  袁世凱是他鏡頭下的主顧。一九一四年九月,袁世凱於孔子誕辰日舉行祭孔典禮,詹布魯恩記錄下袁世凱由侍從官引導三跪九叩的祭孔畫面。三個月後,袁世凱在天壇以大總統身份舉行祭天典禮,他又拍下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次國家祭天慶典場景。

  一九一七年,「辮帥」張勳復辟,後與段祺瑞的「討逆軍」在京激戰。詹布魯恩不僅留下了張勳本人的影像,作為見證者也拍下了北京街頭兩軍對戰的鏡頭。

  一九二九年,由於健康原因,詹布魯恩帶着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返回美國。在他隨身攜帶的鐵皮箱裏,裝着他在北京的所有影像記錄,包括開設照相館期間拍攝的所有底片,還有相機和照片、幻燈片、明信片,以及出版的畫冊。

  而在詹布魯恩一家離開中國八十六年後,當年他帶走的那隻鐵皮箱子又回到了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