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月》開拍重溫六七事件

時間:2016-11-1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電影《五月》拍攝現場,正在拍攝一幕警察追趕罷工工人/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佛山報道:將近半個世紀前,在還飄着英國旗的香港,一場由港英政府縱容商家剝削勞工而起的「五月風暴」爆發。這場轟烈悲壯的社會風暴過去近五十年,由於題材敏感,鮮有電影人敢拍攝。明年即是六七事件五十周年,經過長期醞釀,出品人石中英本月十三日在佛山開拍首部以「五月風暴」為題的電影《五月》。

  香港故事跨越50年

  石中英表示,「六七事件」是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這段歷史不應被遺忘,希望電影可以讓當下年輕人得到教育和反思。

  《五月》故事講述一位工會音樂導師與舞廳歌女,在各種勢力相爭、左右難分歲月中的一段悲歡離合與恩怨情仇。電影由三俠影業製作,石中英出品、林炳坤監製、黎文卓導演,邀得廖偉雄、朱紫嬈、張武孝、魯芬、梁珊等數十位香港藝人參與演出。去年《五月》故事曾改編為舞台劇搬上戲院,反響不俗。

  「此次電影比舞台劇故事性更強,時間跨度更大,跨越五十年時間。『五月風暴』是香港近代歷史轉折點,也是片中主角命運最重要的轉折點。」當年作為工會主席之子的導演黎文卓,對電影裏每一個細節和畫面都非常考究。「基本每個動作、語言、服裝、細節都會根據當時社會新聞、參與者所說的話作為參考。」他透露,劇本成型和電影細節參考了超過一百名「五月風暴」親歷者的口述歷史。

  「『五月事件』相當複雜,而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很簡單,希望可以盡量真實地將一段被大眾遺忘的歷史重現。無論觀眾對當中事件作如何評價、辯論,只要有所思考就是好事。」黎文卓表示,《五月》是一部香港本土故事,會從「雙十」暴動開始,經歷六七「五月風暴」、九七回歸至今,從主角的跌宕遭遇來描繪一部香港近代史故事。

  搶救歷史真實還原

  明年即是一九六七年「五月風暴」五十周年,時光荏苒,當▉年青/年輕▉蔥的學生、工人,已成為兩鬢斑白的花甲老人。「六七動力」研究社副社長陸德成是當年「五月風暴」的親歷者,他在十三日作為嘉賓出席了開機儀式。六七事件發生時,陸德成剛滿二十歲,正在一家船廠當學徒。「新蒲崗工人罷工時,我和幾個工友去馳援就被抓起來。」親眼看到英國管治者警察抓住罷工工人,毆打至吐血,讓他憤怒不已。儘管陸德成在事件中被關了二年,但回首當時,他直言從不後悔。「因為我們那時候是抗爭者,更是愛國者。」

  「當年參與運動最小的學生只有十多歲,現在都六十多歲,如果現在不拍,以後恐怕會一直無人了解。」電影出品人、火石文化創辦人石中英說,會爭取電影明年五月在香港和內地同時上映。他也計劃聯合香港幾所高校,對「五月風暴」事件的歷史材料進行展覽,讓那段歷史不要隨風而逝。「我們希望搶救歷史,將真實歷史還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