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傷」向淺中醫\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6-11-07 03:15:21來源:大公網

  運動最重要是安全,尤其是踢波,落場無父子,個個向前衝,你追我碰,難免容易受傷。

  訪問了雙腳曾先後發生意外的陳先生,第一次是他三十歲時於足球場上受傷,導致左腿腳筋撕裂。他想不到前年在一次落巴士中又再發生意外,這次是右腳。先問他右腳為何受傷,他說自己也不知道,當時是落車後感到右腳小腿震了一下,以為是小事,繼續上班,後來太太買了一支「士的」給他返工,可是返了幾日工,他仍覺有異樣,於是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經醫生初步診斷,需要即時入院。他說:「上了病房,醫生檢查後沒有話說,翌日有位大醫生來診症,他說我右腿腳踭腳筋鍵撕裂。醫生說可以做或不做手術,不做手術,腳筋鍵撕裂可以自然復原,但筋鍵怎樣修復無法預計,可能會令我的腳踭左右搖擺,又或是腳踭變曲了。如做手術,就可以將腳筋鍵撕裂修復到原來狀態。由於是微創手術,復原較快,前後留院四天便回家,但要打石膏十二星期,拆石膏後毋須做物理治療。現在我走動,已恢復了八、九成。」

  過了醫治黃金時間

  這是陳先生第二次做手術,第一次是他代表公司出戰足球賽,於球場上受傷致左腿腳筋撕裂。他說:「那次以為沒有大礙,於是拖了一個月才去看西醫。我先看跌打但沒有成效,後來針灸,效果因人而異。我有朋友在▉威爾斯/威爾士(國名)▉親王醫院做骨科醫生,於是向他求診,他說我左腿腳筋撕裂,最好盡快做手術。他解釋如果我是五、六十歲,就不建議我做手術,但左腳會行動不良,腳板無力,由於腳不貼地兼跛下跛下,上落樓梯會很吃力。但當年我才三十歲,就一定要做。那次是全身麻醉,留院一星期才出院。打了石膏六個星期,拆石膏後再做物理治療。我記得是三、四月受傷,到年底我能恢復走路。不過,左腳無可能回復原來狀態,只恢復了七、八成力度,醫生告訴我,以後不能踢足球和做劇烈運動。」

  陳先生說醫學昌明,兩次手術,一次要全身麻醉,之後一次只是下半身麻醉,更因是微創手術,沒有留下太大傷口。陳先生還笑說:「▉威爾斯/威爾士(國名)▉親王是中文大學教學醫院,瑪麗則是香港大學教學醫院,我在兩間醫院做過腿部手術,都同樣成功。可是如今始終年紀大,走得多路,腳部亦會易累。」

  雙腳同時做過手術,但陳先生說出一點好重要,勿以為小傷不去診治,「傷」向淺中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