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城公主」夏夢逝世

時間:2016-11-04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夏夢晚年生活照\資料圖片

 

  著名演員夏夢於上月二十八日凌晨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逝世,享年八十三歲。據知,夏夢的喪禮將於下月舉行,其家人本來不想公開她的死訊,現在死訊公開了,但仍堅持低調處理,不公開辦任何葬禮,並計劃於三個月後才舉行悼念活動。\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吳珊珊

  夏夢原名楊濛,一九三三年二月十六日出生於上海一個文藝之家,祖籍江蘇蘇州,父母均喜愛戲曲。受到家庭薰陶,她亦熱衷戲劇表演,尤其喜歡莎士比亞的作品。一九四七年,夏夢隨家人遷居香港。

  從影17年作品41部

  「夏夢」一名之由來,除取其名「濛」、「夢」相近外,有指其名是作家高雄及大導演李萍倩為其命名時,因正值夏夜,故想到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因而稱為「夏夢」。

  一九五○年,夏夢進入香港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出演第一部作品《禁婚記》時,初出道的她把少婦角色演繹到位,而該片獲得當年的國語港片票房冠軍。此後,夏夢主演多部賣座片,紅遍香港與東南亞,也成為香港左翼電影的代表人物。她曾笑言自己沒有學過演戲,但在片場卻不會緊張,並獲導演讚她演得自然。

  一九五○至一九六○年代,夏夢成為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首席女演員,與石慧、陳思思並稱「長城三公主」。陳思思二○○七年十月病逝上海,如今夏夢亦離世,「長城」三公主只餘石慧。石慧女兒傅明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十分惋惜。這是影壇損失,永遠懷念夏夢Auntie。」她說母親為人低調,相信與夏夢早已沒有聯絡。

  從影十七年的夏夢,留下四十一部作品,其中不乏膾炙人口的作品,如《絕代佳人》、《新寡》、《故園春夢》、《金枝玉葉》、《三看御妹劉金定》、《王老虎搶親》、《烽火姻緣》等。她還得到眾多著名作家的青睞,為她度身定造劇本。一九六六年主演《迎春花》後,夏夢宣布息影。她於二十一歲就嫁給商人林葆誠,並曾移居加拿大生活。林葆誠是大學畢業生,從商,並熱愛電影、戲劇。

  劉德華:她改變了我命運

  息影多年後,夏夢於一九七八年創辦了青鳥電影公司,並親自監製《投奔怒海》和《似水流年》。夏夢一生愛國愛港,為香港電影事業作出卓越貢獻。

  曾參演《投奔怒海》的劉德華說:「她在我生命中是不能忘記的一個貴人,她選擇了我,改變了我的命運,看她一生如電影般的神奇,照亮了銀幕前後。夢姐,永遠記得您。」

  另外,《投奔怒海》的導演許鞍華(Ann)對於夏夢逝世,她難過地表示:「知道消息後,感覺好突然,好難過,我們大家都很尊重她。」Ann讚夏夢是最有風度的人,因當年拍完電影遇到很多問題,但全部由夏夢自己去面對及解決,並說:「她只要信任你,就完全放手讓你去處理,這種老闆很難得。」問到近年可有見夏夢?她謂對方比較文靜及低調,所以未有打擾,但知道她兒孫滿堂,且對她非常孝順,可謂福壽全歸。  

  出身於長城電影公司的鮑起靜(鮑姐),因為父親鮑方與夏夢合作很多,所以她小時候已見過夏夢,並留下深刻印象。她說:「一生人第一次見到世上最漂亮的人,她又高又靚又好有風度,我覺得她才是真正的大明星。」可惜鮑姐加入長城時,夏夢已離巢,所以二人從沒合作過,但夏夢的倩影卻永留鮑姐腦海中。

  導演會吳思遠對於夏夢離世感到難過和不開心,他早一年見她仍覺她精神好,但老人家的事真的難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