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女作曲家作品舞台獻演

時間:2016-10-3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費明儀現場致辭\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由華人女作曲家協會主辦的音樂會系列「我們的夢2016」十月二十八日於海員俱樂部三樓大禮堂舉行記者招待會,華人女作曲家協會名譽主席費明儀和主席王強出席致辭。

  三合唱團演繹13作品

  現場費明儀指揮明儀合唱團演繹蘇凡凌(台灣)《祖先的腳印(第一章)》,而德望小學暨幼稚園(小學部)合唱團和保良局陳守仁小學高級組合唱團就分別獻唱陸偉莉(美國)《滿月的光》和張寧(北京)《只要明天還在》。

  「我們的夢2016」將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及劇院舉辦兩場音樂會,分別以「華人女作曲家遇上明儀合唱團」及「箜篌重生30年─箜篌原創作品魯璐演奏會」為題,將全球華人女作曲家的優秀作品呈現舞台。

  費明儀現場致辭時分享道,有人問她為什麼要舉辦一場完全只有女作曲家作品的音樂會,而她反問「為什麼不呢?」她說:「一場音樂會若完全演奏男作曲家作品,就沒有人想起提這樣的問題。希望藉此音樂會告訴大家,優秀的華人女作曲家有很多,我也高興能由自己帶領的明儀合唱團來演唱她們的好作品。」據了解,第一場音樂會「華人女作曲家遇上明儀合唱團」將由三個合唱團演繹共十三首作品,當中不少都是今年的新作,有部分兒歌甚至是為此次音樂會而作。

  箜篌演奏家魯璐獻技

  而第二場音樂會「箜篌重生30年」則由內地箜篌演奏家魯璐與數位來自內地及香港的演奏者合作演出。箜篌作為一種擁有超過二千年歷史的古代樂器,自其首次在新疆出土至今正好三十年,而由箜篌擔當主軸的音樂會在香港卻是少見。是次音樂會箜篌不止與西方樂器豎琴、鋼琴等合奏,甚至與崑曲對話。多種元素的混合以及兩地演奏家的合作將為香港觀眾帶來別樣的聽覺享受。

  王強除了組辦兩場音樂會,也作為華人女作家之一,將其作品《交響音畫:霸王別姬》搬上舞台。《交響音畫:霸王別姬》是王強二○一三年為箜篌、京劇鑼鼓和竹笛而作。王強介紹:「京劇鑼鼓的音色和其複雜多變的節拍,能與交響樂團媲美,因此命其名為《交響音畫》。曲中霸王(項羽)的唱詞不多,但鑼鼓的演奏已經高於語言的表達,完美地詮釋了霸王複雜的情感。」

  華人女作曲家協會音樂會系列「我們的夢2016」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晚上八時分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及劇院舉辦「華人女作曲家遇上明儀合唱團」及「箜篌重生30年─箜篌原創作品魯璐演奏會」,查詢更多相關資訊可電二七二二一六五○或瀏覽網址:www.rhapsoarts.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