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深藏「血珀」化作團貓/李英豪

時間:2016-10-25 03:16:07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明代名家用老「血珀」精雕成「團貓」的嵌件,四周飾以蝠紋及如意紋;不但工藝卓越,而且雕材十分罕有。有人稱為「血蠟珀」,也有人認為是「紅蜜蠟」,屬難得的極品。

  其實,老琥珀與老蜜蠟要經至少二千萬年,甚至六千萬年或一億年,才能在地層逐漸形成「樹脂化石」。琥珀是總名或統稱,品類很多,按產區、品質、色調和透明度等區分。蜜蠟屬琥珀其中一個品類,因其質感似蠟,古人名為「蠟珀」;大多色澤如蜜,外國人叫作「蜜珀」(HONEY AMBER)。由於蜜蠟含「琥珀酸」比較其他琥珀品種多(超過百分之八),含天然微小氣泡亦較多,故不大透明,內呈雲霧狀(疏密不一),比重較低;加上經歷駸駸歲月,長期受酸性土侵蝕,有些品種又含天然礦物質成分(如緬甸蜜蠟含方解石)。故除了變成角閃玉或蜂蠟般的質地外,本來如蜜糖的琥珀原色,也會自然變成紅色、粉紅色、藍色、綠色、黑白相混色或黑色(如「瑿珀」),可說絢麗紛呈;乃珍稀難得的瑰寶。

  現今坊間有些所謂老「血珀」,乃利用微波爐或焗爐,人工入色焗成;色調不光潤、不純正。在放大鏡下,可見加熱形成的凹凸不平「起泡」現象,毫無收藏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