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圍棋的魅力/耶生

時間:2016-10-25 03:16:07來源:大公網

  幾乎都忘掉,有一段時間我非常喜歡捉圍棋,跟弟弟一起。後來分開居住,沒有對手,原來就不高的棋力,就埋葬在棋盤之中。

  圍棋的魅力,在於星羅棋布的黑白子的無盡可能性。明明右下角是我的地,轉瞬間就可能被逆轉。如我這些初哥,只會懂得走第一步棋;高階一點的,可以在下這一步的同時,預測到對方的反應,然後想好之後的策略;更專業的,當然是想五至十步以外的事情。不要以為很容易,每一步都可以有無數可能性,要估中每一步,腦海要綜合對手的棋力、性格、慣性,估中了,也就是棋局依着我預想的方向走,控制了大局,最誇張的情況是,下第一步棋已經分了勝負。

  但的確,大多數情況下,頭幾步棋已經可以分勝負了,因為開盤是最重要的,由零到一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掌握了先機,路就好走一點,但這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人生規劃比人好。

  人生有很多博弈的機會,成敗有許多因素,但第一步盲走,不顧後果,應了一句說話:「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說着說着,我又想玩圍棋了,懷念那認真和專注得令人窒息的氣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