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本地打醮活動/陳天權

時間:2016-10-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九龍牛池灣鄉的打醮舊照

  建醮(俗稱打醮)是一種超度亡靈、祈安消災的宗教儀式,香港每年都有好幾條村舉行,最常見的是太平清醮,另有少數鄉村舉行安龍清醮。從名稱上可見,兩者的分別在於後者多了一項安龍儀式,在龍脈所在的山上安放陶罎,裏面存放村民賴以為生的東西如井水或五穀,以祈求龍神庇佑,風調雨順。

  打醮活動不限於新界,過去也曾在九龍出現。我在牛池灣先天道的萬佛堂看過一張已褪色的黑白照片,年份為一九六五年,該齋堂的女道徒為牛池灣鄉舉行十年一屆安龍清醮,那是該鄉的客籍居民第二次打醮,可惜無以為繼。因為七十年代政府在牛池灣鄉收地興建地下鐵路,許多居民遷出,社區網絡瓦解,故此沒有再辦了。

  現今九龍只剩下衙前圍村有打醮風俗,可是該村的村屋已被市建局和發展商收購,如今全村圍封,人去樓空。今年底是衙前圍七約十年一屆的打醮日期,且是第三十屆,一批已遷離的居民在今年初決定繼續舉辦,目前正忙於籌備,相信這是該村最後一次打醮了。

  長洲每年都有打醮,另外適逢今年舉行醮會的鄉村還有幾處。本月初吉澳村剛舉行十年一屆的安龍太平清醮,下月將到沙田田心村、鶴咀半島三村(石澳、大浪灣和鶴咀)和屯門鄉忠義堂,其中鶴咀半島三村是港島現存僅見的太平清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