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創意公平/葉歌

時間:2016-10-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去年五月《紐約時報》曝光紐約美甲業亂象。來自韓國、中國、尼泊爾、中南美的美甲師每天工作十一、二個小時,沒有吃飯、上廁所時間,工資最低每天十美元,最高每天八十美元,遠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更可怕的是,她們用的化學品可能引起流產、畸形兒、癌症。新聞令人震驚,但我地處偏僻中西部,又不光顧美甲師,並無切身體驗。今年我校頒布「公平創意獎」,卻意外見到了替美甲師爭取法律保護的獲獎者。

  此獎每年頒給三位四十歲以下、通過「創意」工作追求社會公平的人士。十萬美元獎金一半給個人,一半發給他們的機構。過去的獲獎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在非洲與貧窮、戰亂作鬥爭者。今年此獎首次授予我校校友,二○○○年畢業的尼泊爾留學生。

  她當年獲全獎來留學。大學期間得到教授私人資助,投身維權服務。畢業時還從學校獲取啟動資金,從事社區工作。二〇〇五年她在紐約創立公益組織,幫來自尼泊爾、不丹等地的移民贏得資源和話語權。最近通過和各團體合作,在紐約州通過了保障美甲師和家政人員權益的法律。

  探索如何發揮創意、推動社會公平是設立此獎的初衷。獲獎者不僅精神可嘉,且通過實際成果顯示了創意公平的原則。對我校乃至全國、全世界,這種慈善活動就是可持續發展的燎原星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