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外交檔案「七君子」/徐貽聰

時間:2016-10-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檔案每個國家都有,是歷史的真實記載,是供後人研究歷史的重要憑證,容不得半點馬虎。據我所知,各國對檔案的保存和使用都很重視,也各有千秋。

  中國的法律規定,事過三十年後,檔案應該向公眾開放,涉及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特殊檔案可以延期開放。外交部的檔案涉及國家核心機密,很多人以為它的開放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誤解。但是,根據國家「檔案法」的規定,外交檔案也需要按期開放,不能例外。

  我曾經有機會參與過外交部首批檔案的開放過程,知道一點相關的事情。

  上個世紀末,按照「檔案法」的規定,外交部着手開放檔案的準備工作,決定按次序分期分批開放收藏的檔案,首批是一九五五年以前的檔案,總共接近五千冊。呈報以後,有關領導指示再行覆查,以示謹慎。為此,外交部決定成立「開放檔案覆查領導小組」,由十人組成,我被確定為小組的常務副組長,連同其他六人具體負責對擬定準備向公眾開放的檔案進行覆查,有權確定最終開放與否,而我們七人則被稱為「檔案七君子」。

  為此,我們七位已經辦理了退休手續的「老頭」,返聘回部,每天按上下班時間到檔案館上班,按照檔案開放原則,分別對每個檔案進行審讀,提出開放與否的意見,再由我簽字確定。在六個月的時間裏,除我以外的六人,每天領取部分案卷進行審閱,提出他們的意見後送交給我。我則按照他們的建議,酌定小組的最後意見。也就是說,我是唯一需要閱讀全部檔案的人。遇有困難,或拿不定主意的,由我們七人集體討論確定。最後,由小組簽批開放的大約有四千七百個左右,隨即被列單公布,允許公眾借閱。在我們審讀過程中,否定了少量原定準備開放的案卷,但也提出了開放一些原先不準備開放案卷的建議,經檔案館負責人再審後同意予以開放。因為此事不僅是外交部的首例,在其他部門也為數甚少,因而引起廣泛關注和不小的社會反響,不少媒體對此都做過特別的報道。在內部,由於我們的任務完成的品質比較高,時間又比較短,部裏還專門委託檔案館為我們舉辦了慶祝活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那段時間裏,我們七人同進同出,中午找個地方一起休息,相互體貼,互相照顧,相處十分融洽,對人們給我們的「七君子」之褒稱,我們都欣然予以接受,並屢屢以之為榮。任務完成後,我們七人還經常找機會團聚,回憶工作,暢敘友情。遺憾的是,其中兩位不久後相繼離世,讓其他人很感傷悲。回顧前情,十五年過去了,雖然小組現在已經不完整,但尚存者們每次見面時依然會情不自禁地談起那段往事,可見它給我們留下的記憶之深、之親切。

  據介紹,檔案館已經按法律規定將檔案開放工作正規化、長期化,不斷在組織相關人員檢查、開放到達期限的檔案,沿用的依然是當年我們的工作規矩和標準、經驗、要求。

  於我個人而言,此項工作不僅讓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外交往事的過程和經驗,受益匪淺,還是一個深度學習和理解法律的機會,是一個應該如何嚴守和保衛法律的受教育的機會。

  剛剛接到通知,又有媒體要求我回憶這段往事。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有人要舊事重提?疑惑之中,寫下這段簡單但愉快經歷的梗概,以助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