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平凡的英雄/林中洋

時間:2016-10-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星期六上午,本來安靜的街區忽然傳來淒厲的警報聲,這防空警報裝置是二戰時候就開始使用的,一旦拉起,嗚咽回轉,聲勢逼人,每聽到這個,我都可以想像當年人們在轟炸機將臨的時候倉皇地往地下室或是防空洞裏跑的情景。現在,這警報聲仍會時常響起,多是在周末,偶爾也在晚上,但是,沒人會想着逃命,因為知道,這是德國的自願消防隊緊急集合的號令。

  緊急集合並不一定意味着某處發生了火災,更多的是為了訓練或演習的目的。自願消防隊的隊員一般都有各自的「正職」,還有的尚在讀書,所以只有在業餘時間才有可能一起練兵。說來可能令人難以置信,不只是在我們這樣的小地方,在德國的大部分地區,擔當起防火救災重任的,是自願消防隊,即使在有職業消防隊的大城市,也都有自願消防隊協助。

  自願消防隊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在十六歲到六十歲之間,從入隊那天起,他們就在自己的肩上扛上了責任,在需要的時候,他們必須立刻放下手中所有的事前去救援。不僅如此,為了能夠在緊要的時刻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務,他們得在業餘時間不斷進行訓練與演習,以提高滅火的技術和團結協作的能力。自願消防隊的任務不僅是滅火,他們的職責還包括到企業和學校去普及防火常識、在大型活動的現場維持秩序防止火災、在發大水的時候幫助民眾逃離等,確實是從救火大事,到幫助某人家那隻跑到屋簷上救下不來的貓,都屬於消防隊的職責範圍。

  我們住地的自願消防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人們不只是在拉警報的時候才會意識到它的存在,每一次的節日集會上都會看到消防車和消防隊員的身影,他們還自己組織活動,邀請市民參加,普及防火知識。為了保證消防隊能夠後繼有人,他們「從娃娃抓起」,在幼稚園和小學召集「兒童消防隊員」,每周帶領他們活動,這些小孩子不僅在練習中獲得了無限的樂趣,同時也學到了知識、懂得了助人為樂,可謂一舉數得。

  幾年前,易北河發水災,中上游的很多地區都被淹了,損失慘重。我們這裏是易北河下游,一連多日緊張地等待着洪峰的到來。為了防洪,方圓幾十里的數十個自願消防隊帶領民眾,不分晝夜地堆放沙袋鞏固河堤。我們的住地離河很遠,但是人們卻在消防隊的組織帶領下,分日夜兩班輪流「上前線」。那些日子,每天早晚警報聲都會響起,這是人員換班的信號,聽到號聲,下一班的人就知道該出發了。功夫不負有心人,那一年的損失被控制到了最低,很多以為肯定會被淹的村莊都得以毫髮無損。

  我家鄰居的三個孩子都是自願消防隊的隊員,其中兩個兒子去了外地上大學,有時周末回來看望老爸老媽,遇到消防隊有活動,他們仍會前去幫忙。我有次打趣他們:「你們好不容易回來一趟,還跑到隊裏去,就再沒有別的事好幹了嗎?」大兒子法比安回答道:「這就是我們的愛好啊!別人踢足球,我們玩滅火!」我忽然對這個一直被我當作小屁孩看的大小伙子產生了敬意。他和千千萬萬的自願消防隊員一樣,甘願犧牲自己的精力、時間,甚至生命去無償地幫助別人,這裏面包含了多少的愛心和無私的情懷啊!然而,他說起這個卻很輕鬆,並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這更令我感慨,能夠把對他人的關懷與奉獻當成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不以此邀功請賞,更不指望誰的報答,甚至不覺得自己有多高尚,這樣的人,才是真英雄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